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胡國琳校友闖蕩華爾街 開發財務工程系統獲大獎【2016.09.06秘書處】

 本校數學系84級校友胡國琳創立的公司RiskVal Financial Solution LLC,今年7月14日榮獲 2016 Waters Rankings「最佳市場風險管理系統」 和「最佳投資組合管理系統」兩項大獎。胡國琳學長在紐約華爾街奮鬥多年後獲此榮譽,他說,清華大學完善的基礎教育為日後創業奠基,他為自己取的英文名字Jordan即源自當年在教科書《線性代數》所認識的法國數學家──提出「喬丹標準模式 (Jordan normal form)」的卡米爾˙喬丹(Camille Jordan)。

胡學長表示,當年清華大學是唯一要求所有學生都要住宿的學校,此外,清華教授與學生都很親近,因此與同儕相處、與教授互動都非常愉快,留下許多美好回憶。大學期間胡學長修習林哲雄教授的「線性代數」,發現利用數學可以解決大量複雜深奧的問題;之後,他又修了「數值分析」後發現,看似出世的數學知識原來可以用來解決入世的現實世界問題,也因此在進入研究所後全力投入數值分析領域。

胡學長說,數值分析提供很實用的概算與優化途徑來解決複雜的問題;統計和機率的知識可以應用在大數據研究與量化研究中;偏微分方程 (PDE) 和隨機演算是財務模型評估的基礎。儘管他已經從清華畢業超過30年,但至今每天都會運用到這些方法,因而他強烈建議所有清華學生認識這些基礎數學知識。

2001年胡學長在紐約華爾街創立RiskVal,現已是著名的財務工程公司,客戶主要以美國、英國、加拿大、歐洲、日本等七大工業國的投資銀行和避險基金為主,包括花旗集團、高盛、摩根史坦利、德意志銀行和瑞士銀行等;緊密的合作夥伴包括彭博資訊 (Bloomberg)、交易網 (TradeWeb) 等公司。

RiskVal所開發的RiskVal Financial System無論是在套利交易、風險控管、項目組合管理或是即時交易,都獲得華爾街菁英們的高評價。2008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RiskVal順應時勢推出獨特的應用程序服務,能計算某些公司在什麼時間點可能倒閉的機率等,讓客戶能在危機中掌控風險。這些服務使該公司在2008年的營收逆勢創下歷史新高,比2007年激增30%。

在胡學長的領導下,RiskVal屢屢獲獎,其風險控管產品於2015年於美國獲選為「年度最佳風險技術獎」,胡國琳學長亦同時獲選為2015、2016年紐約最有潛力的50名CEO (Smart CEO FUTURE 50)。2016年更於Waters Rankings奪下「最佳市場風險管理系統」 和「最佳投資組合管理系統」兩大獎。這個獎項是由美國知名金融資訊科技月刊Waters Technology所舉辦,並由其讀者票選出深獲信賴的金融服務公司,票選結果廣受重視。今年有來自全世界各國知名廠商參加競爭,參選廠商數目破往年紀錄,競爭非常激烈。

胡學長表示,RiskVal的市場風險管理系統 "RVFI" 是一個即時交易前相對價值分析系統,可以提升獲利並達到避險的效果,這涉及到獲取可靠的盤中市場數據源,以及隨時正確整合客戶的投資部位。而投資組合管理系統 "RVPortfolio" 提供多層次的投資組合結構,能有效率地分析風險和盈虧,並提出整套的風險報告。該公司以其出色的客戶服務,精確的財務工程和創新的解決方案勝出。胡學長說,能夠在華爾街與各方好手較勁並獲此榮譽,他感到非常興奮!

胡國琳學長雖長期旅居美國發展事業,對清華的回饋卻不落人後,今年六十週年校慶返回母校,於清華名人堂分享求學及職場經驗,且數次捐款母校成立學士班清寒獎學金,幫助家境清寒且成績優異的學弟妹,亦協助系上新進教師參與國際學術會議及短期訪問,提昇清華在國際學術之地位與競爭力,更捐款母校校務基金,澤被師生。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胡國琳校友是華人文化「君子」的代表,不僅己立且能立人,又實踐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實為清華學子的典範。母校恭賀他獲獎,也以胡校友為榮。

<<胡國琳校友闖蕩華爾街 開發財務工程系統獲大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