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發明「LocKey Memo」智慧電子鎖系統 遠端開門、留言 一機搞定【2014.12.03秘書處】

 本校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黃思皓助理教授研究團隊,研發「LocKey Memo依鎖遇言」智慧電子鎖系統,透過最新物聯網技術,整合手機、平板電腦、穿戴式裝置及網路雲端服務系統,開發對應之軟硬體模組及APP行動程式,使LocKey Memo取代傳統鑰匙開鎖功能。此外,LocKey Memo還有一項「語音寄存」的特色功能,讓民眾可遠端將語音訊息如便利貼般附著於鎖上,在開啟家門或發動汽車的當下,即時觸發多媒體資料庫裡的語音提醒,不再忘記生活瑣事。

 
團隊成員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大四何天與表示,LocKey Memo創意源自於:出門前總要再三確認手機、鑰匙及錢包,在行動支付已逐漸成熟的同時,若能再將鑰匙的功能整合進行動裝置,未來只需利用手機、平板電腦,甚至是智慧手環、智慧手錶,即可滿足出門在外大部份的需求,不容易遺忘也不會有重量上的負擔,還能透過遠端遙控,幫忘記帶鑰匙的家人開鎖。
 
「記錄查詢,一鍵掛失!」何同學表示,LocKey Memo除了以NFC感應開鎖外,雲端服務系統也會詳記每筆開鎖紀錄,家長可透過APP確認子女是否到家,社福團體也可確認獨居老人的安全。如果不慎遺失手機等載具,也可自行利用電腦登入管理系統,一鍵取消手機所有權限,遺失零風險,更不需因鑰匙遺失而更換所有鎖具。
 
團隊成員工工系賴盈秀指出,除了開鎖功能外,LocKey Memo還有一項特色功能是「語音寄存」,傳統便利貼或語音記事僅能被動翻閱,已無法滿足現代人緊湊而忙碌的生活步調。團隊成員師法角色扮演遊戲的設計,在指定使用者開鎖進門的同時自動觸發資料庫中的語音提醒,為日常生活帶來無數妙用。諸如,家庭主婦透過手機留言在車鎖上,丈夫下班啟動汽車的瞬間,就會聽到提醒買菜或繳電費的留言。或在特定部門員工進辦公室大門時,自動播放老闆預留的臨時會議通知。結合場域的語音訊息相較於傳統留言,更具有即時提醒的效果。
 
「學生跨系整合,集思廣益並動手實作」,黃思皓老師表示,研究團隊成員來自清大工工系、計財系、電機系及電資院學士班,共有何天與、黃大維、劉威廷、賴盈秀、魏妤安、賴怡呈、施子庭、楊靜嬿、胡琬穠、孫晨瑄等10位同學,大家共同努力並結合不同專長,成功研發出這套電子鎖系統。此發明也獲得2014年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技術應用組第一名」及「NFC創新應用開發組第三名」的肯定。
<<清華發明「LocKey Memo」智慧電子鎖系統 遠端開門、留言 一機搞定>>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