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魏德聖導演清華分享人生哲學 「堅持‧走出自己的格局」【2013.11.28秘書處】

 10月30日下午於人社院小劇場由本校人文社會學院、台灣文學所與學務處共同協辦一場兼具學術及職場性質的演講座談會,特別邀請到魏德聖導演擔任貴賓。對於工作與興趣之間的平衡,魏德聖導演表示:「如果你喜歡你的工作,再苦你都會撐過去;若因為遇到困難就放棄,那麼代表你不是真的那麼喜歡這份工作。」

魏導演表示,他在求學經驗的過程中,很早就清楚自己不喜歡什麼,雖然還迷惘著未來的出路,但他認為,學生生涯也是一種生命的經歷,所以他雖然知道電機系不是他未來的志向,可是卻很認真地享受那段時光。

談到電影工作的甘苦,他回憶,自己隻身上台北尋找一份有關電影的工作卻處處遭拒,甚至一度報名演員訓練班只是為了想靠近這個電影行業更近一點。他說,在拍攝〈海角七號〉的過程中,資金的短缺使他掙扎著是否要放棄拍攝,他想起楊德昌導演所教他的:把事情「做完」與「做好」是兩回事,因此他堅持了自己的夢想,把利益先放在一旁,完成想「做好」的事情。

魏導與在場的清華學子們分享,電影中有許多橋段的設計是來自於他人生的經歷。他說,那些痛苦的,快樂的都是在累積能量,等到有天爆發了,那些經驗會完整你的生命。我們要追求的是超越自己,而不是一直在想著把別人拉下來,做到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才值得我們自己驕傲。

在座談會中有幾位來自大陸的同學對導演的電影提出了看法與問題,在跨文化背景之下魏德聖導演也提出了他對大陸電影市場與台灣市場的看法,並說明了台灣電影雖然普遍在感官特效的製作上沒有好萊塢大場面的精彩,但是台灣電影所訴求的是內心深層的感動,讓人無限延伸回味的人情。

<<魏德聖導演清華分享人生哲學 「堅持‧走出自己的格局」>>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