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海峽兩岸繼續教育論壇 圓滿落幕【2013.10.23秘書處】

 「第十四屆海峽兩岸繼續教育論壇」10月15、16兩日於本校舉行,共有來自兩岸四地的22所會員學校和2所受邀參與的大學,計90餘人參與。本校陳力俊校長及浙江大學嚴建華副校長出席論壇致辭。該論壇是以推動海峽兩岸大學校院推廣教育發展,促進校院之間交流合作,期能交流推廣教育的成功經驗、探索合作模式與途徑,以及研究推廣教育的理論。

論壇以「多元創意與終身學習--國際化與特色化」為主題,就「繼續教育之課程開發與行銷、繼續教育之品質管制及應用、高齡繼續教育之現況與因應策略、繼續教育所面臨之挑戰與經營策略」等繼續教育界當前面臨的重大課題,展開了全方位的交流。會議期間,各與會來賓也就如何在兩岸四地實現「資源分享、優勢互補、共贏發展」進行熱烈的討論,希望今後能逐步推進會員學校間學員交流、資源分享和聯合培養等工作。

本校陳信文教務長與暨南大學吳明烈學務長分別就「磨課師與開放式課程風潮下之繼續教育」、「成人學習特性與終身學習參與」主題發表專題演講。陳教務長指出,網際網路的興起,顛覆了傳統繼續教育的思維,成為以學習者為中心之導向,且網路可跨越傳統教學時空限制,形成教與學的新關係。而開放式課程(Open Course Ware, OCW)與磨課師(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即為此趨勢下的二大發展方向。

開放式課程之精神在於知識分享,無償開放課程教材於網路上供大眾學習。陳教務長進一步說明,磨課師開始於2012年,與開放式課程不同之處在於強調線上互動。清華亦參與全球磨課師盛會,辦理國內第一批磨課師計畫「台聯大雲端經典課程」,初期提供「神經科學」、「資訊工程」二微學程,以及「光電工程導論」、「智慧財產權法概論」二獨立課程,首批課程已於2013年9月份上線。

陳信文教務長說,清華開放式課程網站目前提供54門課程,以榮獲傑出教學獎之教師為拍攝對象,涵蓋工程、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三大學群,並於2013年1月加入YouTube EDU,成功讓台灣高等教育課程躍居全球熱門課程之列。其中「熱統計物理」課程,更獲得2013年全球開放式課程聯盟多媒體類傑出課程大獎。

全體與會代表對本校出色的組織、精心的安排和熱情周到的接待服務給予高度讚譽,並留下深刻印象,第十五屆海峽兩岸繼續教育論壇將由廣州中山大學承辦。海峽兩岸繼續教育論壇14年前由大陸浙江大學發起,嚴格審核入會學校之資格,因此這個論壇會員都是大陸頂尖高校如北大、清華、上海交大、復旦等985高校,台灣僅有清華、台大、東吳與文大加入,港澳高校繼續教育部門陸續加入,目前會員學校總計23所。

<<海峽兩岸繼續教育論壇 圓滿落幕>>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