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愛心自行車T-BIKE 霸氣登場【2014.11.22秘書處】

 「校園單車逆襲!」由清華學生創意發起的清華愛心腳踏車T-BIKE 計畫將在11 月22 日正式開跑,25 輛由廢棄無主車重新改造的粉紫「T-BIKE」將穿梭校園,提供校內學生免費自借自還,不少學生聽到直呼興奮,認為「實在太方便了!」

 
活動主要發起學生清華厚德書院呂昱賢說,清華校園大,漫步校園景致十分宜人,不過如果遇到趕時間的時候,可能就要「瘋狂奔跑,十分狼狽」,與同學討論後,認為如果有免費代步的自行車在校內提供免費借用,不管是「短程代步、趕課,或是運動」,好像都挺不錯的。
 
呂昱賢與載物書院柯昱均同學建立臉書「試水溫」,短短兩、三天就吸引超過300 則留言,學生反應熱烈。於是他們在清華厚德書院服務學習課程提出這個構思,吸引不少清華厚德書院與載物書院學生前來加入計畫,組成20 人小組的T-BIKE 團隊。
 
T-BIKE 團隊找了25 輛廢棄無主車,自行修繕、上漆,花了超過兩個月的時間,將原本壞損不堪使用的車輛,打造成車體粉紫,印有「T-BIKE」的清華愛心自行車。「以前只會騎車,現在都變成修車高手了。」參與計畫的工工系大一施昱志說,一開始修車過程很辛苦,因為大家都不是很懂自行車結構,還好團隊有自行車社的人帶著大家一起努力,從簡單的換胎補胎到比較困難的拉線等,花了很長的時間慢慢磨,終於完成了,很有成就。他笑說,其實過程最辛苦還有一點就是修車點附近有蜂窩,所以團員除了修車外,還要趕蜂,也是一種「另類體驗」。
 
T-BIKE 將在22 日下午四點於綜三旁鴿子廣場正式啟用,目前計畫設置7 處停放點,包括工一館、台達館、台積館、女宿、水木餐廳後方、西門以及人社院。借用自行車的學生,必須將自行車騎到這7 個定點中的任意點停放,方便下一個使用者借取,團隊也將停車點漆成與車身相同的粉紫色,讓使用者辨認。
 
呂昱賢表示,如果使用者不慎將自行車騎壞了,要在專用停放點的布告欄上拿「請維修」貼紙貼上,或跟臉書粉專聯繫,這樣團隊就可以增取時效及時維修,也避免造成下一個使用者的困擾。
 
他指出,目前因為還在嘗試階段,T-BIKE 數量較少,團隊先採用設置定點停放的方式,讓使用者定點取車、還車。未來如果計畫順利進行,希望能將自行車數量提升到100 台,屆時會試營運期情況調整停放方式,讓T-BIKE 穿梭校園各處角落,校園短程代步再也沒煩惱!
<<清華愛心自行車T-BIKE 霸氣登場>>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