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AOI創辦人清華校友林誌祥學長談創業 選擇所愛,做到最好!【2014.11.17秘書處】

 本校核工86級學長林誌祥,在1997年帶領學生創辦AOI,從未滿10人組成的小公司,到全球光纖通訊龍頭產業,創業路維艱,但在林學長看來,只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享受當下,做到最好。他也勉勵清華學弟妹,創業不要怕吃苦,路程一定會有失敗、有起伏,但「對的理念,就應堅持到底」

 
AOI(Applied Optoelectronic, Inc.)成立於德州休士頓,為國際光纖通訊產業第一品牌,擁有最先進的半導體雷射技術,亞馬遜、微軟、Arris、廣達等世界大廠,都是他的客戶。去年9月26日AOI在美國NASDAQ發行上市,成為08年金融海嘯後,第一家由台灣人在美國創辦總部並在美國上市的科技公司,也是2011年2月以後,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通訊公司。
 
不做代工,林學長憑藉著超然於市場的高端技術,用自己獨創品牌打天下。他說,大環境固然重要,但「技術與創新」才是創業的核心。一路走來,AOI歷經911事件、通訊泡沫及全球性的經濟蕭條,受到大環境影響,最辛苦時連員工薪水都險發不出來,可謂風雨飄搖,但林學長始終保持信心,因為他認為,「我們有最好的技術,風雨過後,市場仍會回來」。
 
「當年覺得太雜、太廣的課程,成為後來創業的基石」,林學長說,清華核工系的教育很成功,讀大學時量子物理、電子學、材料學等眾多科目都是核工系的必修課程,以前總覺得學得不夠專精,但進入半導體雷射產業後,才發覺因為這些領域的知識,讓他了解比別人多,走得也比別人快。他建議學弟妹,試著多選修跨領域課程,因為不知道未來你需要具備什麼技能。
 
大學課業之餘,林學長熱衷社團參與,國術社、桌球社、古箏社、帆船社等各種五花八門的活動,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不只參與社團,林學長還一口氣當了多個社團的社長,他想告訴學弟妹,學生時期不只有課業,不妨到處走走看看,每個階段的經驗,都會是一種歷練,不會白費。
 
最後,林學長也建議,創業不要好高騖遠,但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擇你所愛,愛你所選」,享受自己的工作,那麼再辛苦都覺得快樂,不會因為一時挫敗就失去信心,才能奮力朝自己的目標前進。
<<AOI創辦人清華校友林誌祥學長談創業 選擇所愛,做到最好!>>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