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司徒文博士、尹衍樑總裁 13級畢典分享人生智慧【2013.06.14秘書處】

 6月8日(六)本校舉辦13級畢業典禮,前來為畢業生祝福的來賓川流不息,校園中各個角落好不熱鬧。今年畢業生人數學士班計有1419人、碩士班1687人,以及博士班337人。陳力俊校長致詞時,特別恭喜各位畢業同學,在多年努力後,學業達到一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

陳校長表示,同學們畢業是完成了人生的一個階段,但也將開始新的階段。他鼓勵學生要能了解問題、公正的判斷,不盲目的反對,將「青春不服從」發展成進步的動力;他分析博士級人才的必要性,以及知識經濟在當代的重要性,呼籲學生「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美國卓有聲譽,強烈維護言論自由的法官勒恩德•漢德(Learned Hand)名言:「自由,是永遠不要過度相信你是對的。」陳校長說,「青春不服從」若在文學、藝術上能不宥於成規,不怯於嘗試,勇於創新,才可能發揮創意,有源源不斷生機,有所突破;在公民不服從上,能審視現今法律制度缺漏、社會不公不義,藉一己之力,或團結合作,以有所匡正,這樣「青春不服從」將會是進步的動力,是值得鼓勵。

但是,他也提醒,不服從要在對問題有相當了解後,做了公正的判斷,而不是盲目的反對,有時更應逆向思考,不要忽略現代生活複雜性,轉向較簡化的善惡判斷;在反對前,要三思是否有道理、資訊是否明確,自己立場是否超然無私,公正客觀,標準一致,訴求是否為假議題,要解決問題,不能只有訴求,有批判無思考,有批評無檢討,要維持純真,但不要天真,讓熱情被民粹糟蹋。

「這幾年報考頂尖大學的博士班學生人數大幅減少。」陳校長提到,現今世界各地人民所共同關心的議題應是經濟福祉問題,而高深的知識,是一國經濟發展良窳的關鍵,因此以培育具有高深知識人才的博士教育至為重要。

他說,在職場上,最受重視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博士研究則是有嚴謹的訓練;擁有博士學位,代表具備相當優秀的資質及「力爭上游」的企圖心,在社會觀感中,屬於菁英份子。

陳校長指出,許多台灣標竿企業在雇用新人時,新進碩士要晉升到新進博士職等,所需時間一般會比攻讀博士學位所需時間多兩年以上,可見其對博士訓練的評價與器重。他說,從經濟學基本供需原理看,在博士人數銳減,而需求面依舊的情況下,博士以稀為貴,未來將更炙手可熱。清華擁有優異的師資、設備與環境,攻讀博士應是很好的生涯選項。

美國在臺協會前處長司徒文博士提到,英文是以「開始(commencement)」這個字來稱呼「畢業典禮」。因為對畢業生而言,這將是個全新的開始。除了期許畢業生承襲清華長遠而光榮的歷史,也要承擔由前人所創造出來的臺灣奇蹟。

司徒文博士以人生以及外交官生涯當中覺得受用的經驗提出建議。他說,多聽取意見,但做決定時,應相信自己的智慧、直覺;「時間」是有限的,必須更明智地善用它,並抱持開放態度隨時吸收新的經驗、接受挑戰與利用機會。他強調,「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應為自己訂立更高的目標,並且能從錯誤當中學習到教訓。

他提到,要尋找最適合和你一起打拼的工作夥伴,並從他們身上學習。對於一路扶持、幫助你邁向成功的人們要感激,並能適時地去享受人生旅遊中的過程。司徒文強調,要養育下一代,這樣才能豐富生活、有利於國家。

本校名譽工學博士、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提到,「挫折是上帝的恩典,是促使進步的動力。」尹總裁提到,自己一生經常受挫,唸書時沒底子讀得很辛苦、大學時女友因他曾經當過流氓的身份拋棄他,甚至在工作後連續兩個投資全部失敗倍感挫折,但這些失敗最後卻都成為他上進的動力。

他說,剛畢業領著300元月薪,日日超時工作,但是,「態度跟感恩的心決定未來的命運。」現在人總希望能夠錢多、事少、離家近,但現實不可能總如你所願,懂得感恩的人才能得到更多的幫助和機會。尹總裁強調,畢業生剛進入職場時是企業的半成品,但是經過企業的磨練才會成為成品,名校文憑可以是光環,但可能是恥辱,文憑只有在進入公司的三天內有用,拿著相同的文憑跟學歷,為什麼表現不盡相同,因為不同的態度決定了未來的命運。他也祝福畢業生前程遠大,以「揚鞭得意春風裡,記取當年清華人」勉勵畢業生。

今年學生設計了「水清木華綠色畢業典禮」,以蔬果花束取代傳統花束,由畢業生代表在典禮將花束獻給校長;而校狗們也換上印有祝福字樣的「校服」在校園中巡禮,使整個畢業典禮活動更顯活潑。

<<司徒文博士、尹衍樑總裁 13級畢典分享人生智慧>>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