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13年QS大學領域排名亮眼 清華學術表現持續成長【2013.05.09秘書處】

 英國知名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 QS)近日公布多項世界大學領域排名,本校共有10項領域進入前200名,其中化學工程領域(Engineering– Chemical)及機械工程領域(Engineering - Mechanical)今年更是進步到第49名。清華在各類世界大學的排名穩定成長,對清華校務發展是一大鼓舞。

依QS公布的結果,除了化學工程領域及機械工程領域表現出色外,電氣與電子工程領域(Engineering-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統計學與作業研究領域(Statistics and Operational Research)、材料科學領域(Materials Science)及語言學領域(Linguistics)排名也在51-100名之間;物理及天文學領域(Physics & Astronomy)、數學領域(Mathematics)、電腦科學與資訊系統領域(Computer Science & Information Systems)及化學領域(Chemistry)則是排名在101-150名之間。

陳力俊校長表示,清華在學術研究上,正在續寫傳奇。本校師生去年與今年在頂尖標竿期刊發表論文上,表現突出;去年全台以通訊作者身份發表於「科學」(Science)與「自然」(Nature)期刊論文共七篇,本校即有四篇,占一半以上,超過「天下兩分,清華居半」的說法;今年到現在為止,清華已有四篇論文在Science期刊發表或被接受,也就是說本校在不到一年半時間已在Science與Nature期刊發表論文八篇,而與2007-2011年本校教師於此二期刊共發表七篇論文相較,進步驚人。另外,今年一月底公佈的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本校有十位教授獲獎,平均清華每100名教授就有1.59人得獎,獲獎人均值高居全國第一名,不僅高於居第二名學校人均值1.29,而且遠高於其他學校一倍以上。

過去一年清華在優良的傳統、堅實的根基上,加強軟硬體建設,在教學、研究、服務上力求精進,而長期以來,清華更是嚴謹堅守各系均衡發展、期許在小而美的大學體制中穩健成長,積極朝向發展為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

<<2013年QS大學領域排名亮眼 清華學術表現持續成長>>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