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遊藝清華II》、《百年追憶-王國維之女王東明回憶錄》新書發表慶創校102週年【2013.05.08秘書處】

 由會計室集結藝文走廊近2年累積的作品和「校友藝文聯展」的作品集結成冊的《遊藝清華II》,以及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與台灣商務印書館共同出版的《百年追憶-王國維之女王東明回憶錄》兩本新書發表會分別於4月24、25日圓滿舉行,出席的來賓極為踴躍,肯定清華在學術成就外,多元而豐富的校園活動。

近年來,在主計室胡益芬主任帶領下,主計同仁推動藝文活動及生活美學不遺餘力,本著提供全校同仁及眷屬藝文作品分享空間及舒緩工作壓力初衷,於98年改造行政大樓三樓平淡的公務走廊為藝文走廊,展出作者由教職員擴展至眷屬、學生、外籍生及校友等,歷經四年展出作品已超過三百餘件。

本次配合創校102週年校慶及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落成啟用,擴大舉辦並將場地推至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1樓,舉辦「校友藝文聯展」並力邀各界傑出校友、專家、旺宏電子同仁及校內主管共襄盛舉。本次展出作品類別包括水彩、書法、國畫、油畫、剪紙及攝影等近百件,各領域的校友、專家及本校主管都提供作品參展,此外,多位藝術家校友及同仁,更大方的將個人的作品捐贈校方,充分表露清華人專業背景以外的藝術涵養,更加豐富活化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的公共空間。

『遊藝清華』是由陳力俊校長題字,書法家羅際鴻揮毫,記錄及分享清華人除了科技、人文的學術專業之外,多元的藝術涵養及生活美學。

《百年追憶-王國維之女王東明回憶錄》記錄了國學大師王國維教授,以及他的長女百歲人瑞王東明女士的傳奇。陳力俊校長說,這是兩個傳奇的交會。陳校長提到,四大導師之一的陳寅恪先生曾說『王國維先生的學問如大海一樣,看不到對岸,深邃不見底,看不到痕跡』,而傅斯年先生曾說陳寅恪先生是三百年來學問第一名,第一名上面還有一個王國維先生。

雖然王國維先生去世已八十多年,著作卻仍隨著歲月流傳,對國內外文史思想界的影響仍方興未艾。王國維先生的學術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也是全球的文物遺產。王東明女士是親友所稱羨的「百年老人」,為王國維先生之女,年逾百歲。有感於父親的種種世人談論甚多,決定將父親的事跡寫下來,留供世人參考。

「王東明女士是平凡中的不平凡」,陳力俊校長說,王東明女士沒做過很大的事業、很高的職位,但這輩子漫長歲月中,始終維持很好的健康,心理豁達,有開放的心胸能夠欣賞世界上美好的事物。

<<《遊藝清華II》、《百年追憶-王國維之女王東明回憶錄》新書發表慶創校102週年>>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