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歡慶創校102週年暨在臺建校57週年校慶【2013.04.30秘書處】

 4月28日是清華創校102週年暨在臺建校57週年校慶,包括新竹市許明財市長、本校徐遐生前校長、陳文村前校長、陽明大學梁賡義校長、國科會賀陳弘副主委等貴賓都蒞校祝賀。校慶大會上表揚臺灣積體電路公司品質暨可靠性副總經理蔡能賢學長及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史維學長二位傑出校友。另外,承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義發學長也因長期對母校校務發展有重大特殊貢獻,獲頒「特殊貢獻獎」。

陳力俊校長表示,過去一年及近期一連串慶祝校慶的各種活動中,包括紀念吳國楨與孫立人校友的「清華文武雙傑紀念會」、「梅貽琦校長逝世五十周年紀念會」、陳寅格先生三位女公子連袂來訪、為王國維先生長女王東明女士回憶錄「百年追憶」召開新書發表會,以及在鄭愁予教授「八十壽誕詩樂禮讚」中,指出1923年創建的「新月詩社」,除徐志摩外,胡適、梁實秋、聞一多、沈從文、葉公超、林徽因等人都是清華人;我國駐美大使中,知名度最高,貢獻最大的三位分別是胡適、葉公超、蔣廷黻先生,也都是清華人。處處都能感受到清華人內含的博大精深,對國家社會的卓越貢獻。

陳校長也提到,去年全臺以通訊作者身份發表於「科學」(Science)與「自然」(Nature)期刊論文共七篇,清華師生即有四篇;而今年到現在為止,清華已有四篇論文在Science期刊發表或被接受,今年必創新高。今年一月底公佈的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清華有十位教授獲獎,平均清華每100名教授就有1.59人得獎,獲獎人均值高居全國第一名,不僅高於居第二名學校人均值1.29,而且遠高於其他學校一倍以上。

清華資工系的學生日前拿下首屆亞洲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第2名,而棒球與足球均分別在大專棒球與足球聯賽中,拿到同級冠軍;刻在宜蘭進行的大專運動會,清華男女網也雙雙奪冠,桌球隊正在沉穩中衛冕,今年首屆「清華台大友誼賽」,本校也以9:5比數告捷;清華成為「體育大校」並非必然與偶然,而是清華秉持「自強不息」努力經營下的自然。「清華學生文武雙全」陳校長特別公開給予肯定。此外,在學校各項活動中,常可見到校友熱情參與,對母校發展大力支持,不僅多項重大建設都給予資助外,由企業界校友籌設的大清華基金,今年更以部份獲利所得八百萬元挹注母校。

陳校長也透露兩件喜訊。他說,沈君山前校長之胞妹與妹婿以沈校長名義捐贈六百萬元,協助完成其在校園中設立「奕園」的願望,「奕園」已初步建設完成,預定6月1日正式開幕;此外,前美國在台協會駐台北辦事處處長,也是第一位選擇在臺長期定居的美國大使級外交家司徒文博士已決定接受清華聘請,將於7月份擔任「葉公超講座」,未來將主持清華預定設立的「亞洲政策中心」。

代表值年校友致詞、現任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學長提到,過往在清華所接受的教育,以及「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對日後生涯影響很深。他推崇清華「繁星計畫、旭日計畫、清華學院」等創舉,對臺灣高等教育作了很好的典範。徐遐生前校長關懷能源問題,他認為,清華有能力為永續資源做出貢獻,而他也於下午捐贈「熔鹽式植物碳化反應器」給清華;而陳文村前校長讚揚母校的卓越表現,他呼籲校友及認同清華的社會大眾,共同支持清華,讓清華早日邁入世界級大學之林。

蔡能賢學長說,人生過程中有許多起伏,清華校訓的精神給予他很大的力量,獲得傑出校友對他意義重大,他高呼「我愛清華」,也將這個獎獻給他八十高齡的母親。史維學長透過預先錄影的影片強調增加學生國際視野的重要,也希望日後清華與香港科大有更密切的交流。李義發學長則表示,能盡一己之力協助母校是校友應做的事,他也呼籲校友們一同協助母校校務發展。

校慶典禮中,也頒發學士班100學年度第二學期及101學年度第一學期書卷獎第一名同學、並表揚全國大專優秀青年、101年度區域和平志工、績優課外活動社團、大專聯賽及台清友誼賽獲勝隊伍。典禮最後,值年校友特別帶領大家高呼清華校呼,為校慶大會典禮畫下熱閙的句點。

學生結合「移問」與「新住民文化民俗技藝推展協會」開設「南洋帥哥咖啡店」,端出新鮮美味的越南春捲、烤肉米線及香醇的越南咖啡。每年清華校慶都會舉辦的鬼屋,今年也沒缺席。百來位學生耗費一個多禮拜在鏡廳及成功湖邊布置,鬼屋裡頭藏了七十幾隻猙獰恐怖的鬼,保證來者必驚嚇。在鴿子廣場清大學務處舉辦「『摩』境夢遊」,來自19國家學生穿上代表民俗文化的傳統服飾,與民眾分享各地美食。不少社區民眾、學生及家長對學生活動也很捧場,園遊會各個攤位都是人潮。

<<本校歡慶創校102週年暨在臺建校57週年校慶>>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