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以詩樂禮讚賀鄭愁予詩人八十壽誕【2013.04.15秘書處】

 本校10日晚上以別開生面的方式為詩人鄭愁予教授祝賀八十大壽。除於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一樓中庭展出鄭愁予的詩作外,包括清華愛樂管絃樂團、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國立新竹高中,以及聲動樂團都受邀將鄭愁予的作品藉由詩歌演唱及朗誦等形式演出,共同向詩人在臺灣文學卓越貢獻表達敬意。這場難得的盛宴,受到熱烈廻響,吸引了很多詩歌愛好者前來欣賞,節目精采,賓主盡歡。

陳力俊校長提到,自己與鄭愁予教授都畢業於新竹中學,二人可是學長學弟的關係。他說,鄭老師所完成百年詩歌、萬載承平-《和平的衣缽》大作,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1 年全球生命文學創作獎章,在清華舉行頒獎典禮,為清華大學增添卓越的詩篇。

「鄭愁予教授八十壽誕詩樂禮讚」在清華舉行,意義非凡。陳校長進一步說明,清華人胡適先生是新詩先驅者,「新月雙璧」之一的聞一多先生以及梁實秋、朱自清先生、林徽因女士等都是清華人;今天的禮讚,是清華新詩傳統的華麗篇章。陳力俊校長開心的表示,今天看到這麼多年輕學子也熱烈參與,更證明詩人的作品歷久彌新,詩歌的渲染力超越時空,感動每一個世代的人。

本次參與演出的竹中高一學生都是自主報名參加,他們利用瑣碎零星的時間練習,透過朗誦、戲劇、歌唱、樂器演奏以及投影片的製作等多元的表演方式,將鄭愁予學長的詩歌重新展現;聲動樂團以開放又多元的表演形式呈現鄭愁予教授的〈小小的島〉、〈賦別〉、〈最美的形式給予酒器〉三首作品,讓觀眾於文字外有不同層面的感受;實中高一同學熱情參與,企圖忠實傳遞詩作以表達對詩人作品的崇敬。他們將「賦別」編成吉他彈唱曲,更活潑地加入戲劇演出,體現了將文字立體化、藝術化的生活感。

由清華大一不分系音樂資優生以及校內外古典音樂好手組成的「清華愛樂管絃樂團」自2009年成立以來,一直有非凡的成績,這次為盡善這場詩樂禮讚的演出,特別邀請與鄭愁予教授有舞台淵源的音樂家朱育佑博士擔任指揮,以展現最佳的表演方式。表演過程中,鄭愁予教授也親自朗誦多所作品。樂音與詩人饒富情感的朗誦聲互相輝映,使整個演出更為豐富。

對於來自清華的温馨祝賀,鄭教授表示他滿是感謝。他說,之前在清華開課,學生不僅選課踴躍,在上課過程都能很正向的與他討論詩作,他對清華的學生印象深刻。在這個慶生會中,鄭老師表示,他始終相信總有世界和平的一天,也以此作為他的生日願望。

曲終人散,不散的是眾人對詩人滿滿的崇敬與祝福。整個慶生會在清華愛樂伴奏著生日快樂歌中圓滿落幕。

<<清華以詩樂禮讚賀鄭愁予詩人八十壽誕>>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