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材料系陳柏宇老師首著仿生專書 開啟材料研究新紀元【2014.11.06秘書處】

 本校材料科學工程學系陳柏宇老師與Prof. Marc Meyers合著全球第一本結合「天然生物材料、仿生材料與生醫材料」專書《生物材料科學:生物材料、仿生材料與生醫材料》(BIOLOGICAL MATERIALS SCIENCE: Biological Materials, Bioinspired Materials and Biomaterials),書籍於今年九月由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成為國外部分學校指定教科書,近期也在籌備中文版的出版。

仿生材料是近年新興研究領域,「以大自然為師」製作更輕、更強、更韌、多功能且高效率的材料。像是研究鯊魚皮表面,如何透過溝槽化達到抗沾黏的目的,抑制細菌生長;研究鮑魚殼內像粉筆一樣脆的碳酸鈣組成的珍珠層,如何組成類似磚瓦水泥兼具強度與韌性的複合材料,科學家將大自然界看到的有趣的結構「重現」,並保持其特性加以應用。

《生物材料科學:生物材料、仿生材料與生醫材料》一書共13章,630頁,集天然、仿生與生物材料於大成,提供研究者系統化整理。陳柏宇表示,仿生材料是新的領域,這幾年很多學校開始開設一些仿生或是生物啟發材料相關的課程,但一直都沒有一本比較好的教科書或是參考書,讓初學者入門十分困難,加上領域太新,參考文獻也少,多半只能靠自己摸索。

「希望專書能為入門者點一盞明燈!」五年前,陳柏宇老師與其指導教授Marc Meyers發現這樣的需求,開始有出版專書的想法,「我們嘗試用一個比較有系統的方式,尤其是將天然與仿生材料彙整在一起」,從動手籌備到出版花了三年的時間,此書終於問世。陳柏宇老師表示,「目前已有國外學校將專書指定為教科書」,未來也希望能夠將新的發現或研究加入,讓內容更臻完善。

為加強國內推廣仿生材料研究,陳柏宇老師也積極培養年輕學子對仿生材料的興趣。「希望能在國高中培育研究種子,提供交流平台」,陳柏宇說,因為仿生材料領域較新,自己摸索時不論是在採集樣本、製作試片、實驗方式都可能遇到困難。為了減少對於新題目毫無頭緒的摸索,目前陳柏宇老師已和新竹高中、台中一中等科研社團或老師合作。藉由一些野外採集與觀察,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或是動植物,再由大學部或是研究生做進一步的分析研究,讓研究不再只是侷限在大專院校,更可以向下延伸,讓國、高中生都可以參與。

<<材料系陳柏宇老師首著仿生專書 開啟材料研究新紀元>>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