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兩岸清華學術研討會 跨越產業菁英齊聚【2014.10.29秘書處】

 由本校生醫中心與生命科學院主辦的兩岸清華大學學術研討會,日前圓滿落幕,有別於以往聚焦於「能源與奈米科技」的主題,今年重點放在「神經科學與生醫工程」和「疾病」兩大生醫研究主軸,探討神經彈性、發育/老化及轉譯醫學工程,以及細胞器官/代謝異常及轉譯醫學工程。

北京清華大學姜胜耀副校長帶領包含教育基金會李冰秘書長、科研院周羽院長以及生醫領域的教授、研究員等一行23人前來本校拜訪交流,本校則由研發處及生物醫學科技研發中心王雯靜主任率領團隊參與,超過100位跨領域的學術界菁英聚集清華,包括基礎、臨床以及轉譯醫學工程、生醫材料、生醫影像、生醫機電、生物資訊、結構生物與藥物開發等專家,一同進行學術交流。

本校吳誠文副校長致詞時談到,兩岸清華的合作能提升雙方研究水平,也因為有相同的校名,長期的合作下,可望使清華大學之名享譽全球。北京清華大學姜勝耀副校長也提到,兩岸清華於1991年即開始有研究上的合作,長期的推動下,兩校的教授都建立起寶貴的友誼,彼此的合作無所不在。如同潘犀靈研發長所說,進行生醫相關研究的教授分布於全校各學院系所中,此次研討會是一個很好的跨領域交流平台。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到本校生命科學院孫玉珠教授以「Pyrophosphatase:A Membrane Embedded H+ Translocating Protein」為題進行大會演講,孫玉珠教授的研究是臺灣第一個成功解析之多重穿膜膜蛋白分子結構,使之建立焦磷酸水解酶在藥物設計、經濟作物的改良、生質能源供應等方面之創新概念,備受國際相關學界重視。本校結構生物領域有完整的研究人員與軟硬體設備,搭配鄰近之國家同步輻射中心,表現領先全台。

目前國家同步輻射中心正建造台灣光子源,本校將利用新光源開創嶄新實驗技術,以拓展生物奈米醫學科技領域。北京清華方面則由生命科學院鄧海腾教授演講「The Current Status of Proteomics and Beyond」,其卓越的研究成果使賽默飛世爾科技於今年初與鄧教授簽訂全球科研合作夥伴協議,針對癌症診斷與預後進行長期的研究與合作。

今年更特別的是,在本校育成中心的協助下,首次在學術研討會邀請廠商參與,期望藉此縮短產學差距。雖然由於本校的研究過於尖端、基礎,國內多數廠商研發能力不足以接軌,不過仍獲得一些校友與國際廠商的支持,包括因華生技、臺灣電鏡及inVentive Health等廠。

因華生技為針對腫瘤與專科治療藥物進行開發及商品化的專業製藥公司,以公司內部自行開發或引進潛力候選藥物進行臨床開發,並將其商品化上市。他們運用自身發展出之藥物傳輸技術平台,增進現有藥物之安全性及有效性,並且於特定疾病領域中提供更好的醫療選擇,目前有OralPAS ®技術把針劑轉化為口服,可降低治療病患的時間與金錢成本,有助提高病患的生活品質。該公司對人才培育很用心,最近還舉辦「徵選傑出研究海報參加美國製藥年會」,贊助國內研究生參加「2014美國製藥科學年會」(2014 AAPS)的來回機票、報名費與住宿費用,明年度將與健喬信元公司合作,擴大舉辦此活動,希望藉此協助栽培台灣傑出製藥科學相關研究員,未來能嘉惠於台灣的製藥產業發展。

臺灣電鏡為工科系陳福榮教授科專計畫研發具體成果,將許多複雜的技術整合為一台小巧的桌上型電子顯微鏡,可快速取像,並可客製化配合各種需要去調整。現場包含電機系、化工系、生科系等不同領域的教授了解後都大感興趣,希望能夠有機會繼續詳談,而其科技創業的發展過程也令許多師生感受到激勵。當天另有科管所學生適巧路經,也強烈表達有意願加入創業團隊,盼能在其團隊中增加商管行銷的專業人員。

另有一家inVentive Health,此為一家國際CRO公司,有專業可以協助藥廠、研究單位發展新藥、尋找國際上的商業夥伴、開拓市場。該公司在臺灣知名度不高,藉由此次商展,可以增加曝光度,本校師生也可藉此了解新藥研發時可以合作請問的對象。

為期四天的交流,北京清華的來賓還在研討會之外參訪本校產學營運合作總中心、腦科學研究中心以及硼中子捕獲治療研究中心,也前往長期與本校有良好合作關係的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林口長庚醫院進行參訪交流。

<<兩岸清華學術研討會 跨越產業菁英齊聚>>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