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歡慶創校103週年暨在台建校58週年校慶【2014.05.06秘書處】

 本校創校103週年暨在台建校58週年校慶於4月27日熱鬧舉行。包括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曾志朗總校長、香港城市大學校長也是本校校友郭位校長,以及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Simona Halperin大使等多位貴賓都特地前來祝賀,而當日更有許多校友、家長及社區民眾都踴躍參與各項活動,校園內揚溢著熱鬧氣氛。校慶大會中也表揚宏傑財務管理公司董事長成群傑、巨沛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蔡進步,以及正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暨創辦人楊正任三位傑出校友。同時,大會中也表揚書卷獎同學、全國大專優秀青年、績優課外活動社團及大專聯賽獲獎隊伍,最後由校友代表與校隊一同呼校呼,祝福清華生日快樂!

賀陳弘校長表示,民國103年對清華大學而言,深具指標性意義。理學院、原科院以及工工系今年成立40週年,核工系則是成立50週年,而本校的人社院及經濟系也將歡慶成立30週年。他說,在慶祝這些院系的生日之際,也深深感受到學校悠久的歷史與優良傳統。

賀陳校長提到,清大學生表現傑出,動機系學生組成的DIT Robotics隊參加大專院校機械設計競賽獲得台灣區冠軍;由材料系、經濟系與工工系四位學生組成的跨領域團隊,參加「校園綠能創意競賽」也拿到台灣區第一名參賽,這兩個團隊都將代表台灣去國外參賽。

清華人重視體育精神,102學年度大專聯賽本校運動健將捷報頻傳,他說,棒球隊已連續兩年獲得大專聯賽一般組冠軍;男排亦一路過關斬將,由去年第四名晉升為冠軍,創下分級比賽以來最佳成績;足球隊去年首次獲得公開二級冠軍,今年進入一級與多屬體育科系學校競爭,獲得公開一級第六名,在非體育科系學校中表現最佳。

校長也提到,由本校科管所鄭勝丰、宋政桓及工工系博士班郭建甫三位校友共同創立的網路新創團隊Gogolook(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被知名行動通訊軟體LINE母公司、韓國NAVER收購,未來將積極在全球智慧型手機應用軟體服務策略布局;而工學院學士班13級畢業孫宗德及鄭文閔校友,自組「自力耕生」團隊,在本校創新育成中心的輔導下,以奈米智慧芽菜機,勇奪教育部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製造業總冠軍,這些年輕校友的表現,確實令人驚豔,也令人期待。

曾志朗總校長表示,清大的教師及校友為台灣作出很多的貢獻,不僅是台聯大系統中領導,面對現在亞洲在全球的角色日益重要,清大具有遠見,率先將文化、教育推動到印度,也與以色列開始進行雙邊學術合作。郭位校長則提到,不論時代如何變化,「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精神是不會變的,清大的校訓是非常有智慧的。Simona Halperin大使也提到,清大是一所優秀的大學,有很傑出的師生。

此外,今年更有數十位物理系第一屆的資深校友,他們在畢業四十多年後,從世界各地返回母校參加校慶,足見校友與母校間緊密的關係。「百人會」成立以來,對母校鼎力支持,對清華校務快速發展有很大的幫助;這些都是校友們對母校發展的關心及熱情,母校至為感謝。

校慶大會中也設計了新亮點。大會進入尾聲,先是科管院邱怡澍同學將發光的扯鈴如流星般從會場上空劃過,緊接著清大合唱團也以快閃方式,夾雜在人群引導觀眾唱清華校歌及清華情歌,將校慶的熱鬧氣氛炒到最高點。

今年校慶活動除了園遊會外,校內也推出鬼屋、綠市集、社會企業市集、街頭藝人,還有由普物實驗室舉辦的「春之科學遊園饗宴」,讓民眾科學實驗DIY,體驗零下196度C的液氮,試驗空氣是否會熱漲冷縮,還現場利用牛奶自製冰淇淋。

大草坪上有馬術社同學準備胡蘿蔔讓民眾現場餵食小馬,體驗「騎馬樂」;一旁國際週外籍學生穿上異國傳統服飾,解說不同國家的風土民情,活動最後由學務長謝小芩騎著馬匹,帶領各國學生校園大遊行。

<<歡慶創校103週年暨在台建校58週年校慶>>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