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 群學爭鳴【2014.04.14秘書處】

 第四屆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於3月28日、29日,在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展開。今年以「格物致知,群學爭鳴」為主題,廣泛徵求各領域的研究生的論文稿件,參與者包含北京清華大學、新竹清華大學、以及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的碩博士生,一共63篇論文投稿。

新竹清華大學與北京清華大學同根同源,2011年兩岸清華共同慶祝百年校慶,由北京清華大學首屆舉辦「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一直持續至今。今年第四屆設立「人文社會與科技管理」、「基礎科學與創新應用」、「組織工程與醫學新知」、「能源環境與動力材料」、「電機通訊與資訊工程」五個分論壇,進行學術交流。

論壇活動第一天特別邀請本校學務長謝小芩教授、研發長潘犀靈教授,與北京清華大學化學系危岩教授、自動化系戴瓊海教授,進行特邀報告,並讓各分論壇研究生報告各自論文主題,評選出三篇優秀論文。隔日則帶領遠道而來的北京清華師生參觀清華校園,讓兩岸清華人彼此交流。論壇活動結束後,也安排台北故宮、101等「認識台灣」之旅,讓北京清華的師生,更加了解台灣。

今年承辦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社團為台灣清華大學第十五屆研聯會,論壇活動從開始籌備到圓滿落幕,歷時五個月,為研聯會重要活動之一。研聯會成員表示收穫豐富,從中學習到許多事物。也期望學校兩岸交流的事務能夠穩定發展,逐漸壯大,提供更多學生與大陸優秀的學校合作、交流的機會。

<<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 群學爭鳴>>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