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梅」不勝收 本校梅園再植百棵新梅【2016.12.13秘書處】

本校「梅園」為前校長梅貽琦長眠之地,園內遍植梅樹,每年梅花盛開季節常吸引民眾組團賞梅。不過近年受到白蟻蛀蝕,梅樹健康狀況不佳,本校校友、奕青莊園莊主吳佳懋得知後,決捐贈100棵梅樹苗,在12月3日上午舉辦「梅樹清香,樹造新葉」植樹活動,讓梅園重獲新生。

「今天的植梅活動,非常難得而且有意義!」賀陳弘校長表示,梅花是我們國花,也是清華大學的校花,清華壽與國同,有重要的意義。他以宋朝詩人林逋描述梅花「疏影橫斜、暗香浮動」為例,表示學校是一個人才培育的地方,「疏影橫斜」象徵學校裡面人才的自由舒展,「暗香浮動」特別是一種謙謙君子,他的意韻深遠,對社會的貢獻非常長久。這種人才的典範和與清華的精神相契合。

賀陳弘校長說,梅校長是一位樸實無華的人,在民國動盪還有百家爭鳴的時代,眾聲喧嘩。梅校長沒有太多的言論,也沒有參與很多社會運動,但梅校長一生就做一件事情──辦學,辦清華大學。這個貢獻歷久彌新,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們發現梅校長對整個歷史,對於清華大學的貢獻是無可磨滅的。

賀陳校長也感謝吳校友慷慨捐贈樹苗,以及眾多校友一起回到母校為梅園展新頁。「植梅象徵清華對人才培育,對於清華新一代的人才、新的發展、新的希望、新的梅花在清華綻放」。

吳佳懋是本校核工系89級校友,他表示,當年讀書時特別喜歡選在梅園辦活動,因為梅園有許多靈異傳說,每次講鬼故事都把學弟妹嚇得「面色青筍筍」,是大學時代很美好的回憶。

吳佳懋說,今年返校看到不少梅樹生病、狀況不佳,加上梅樹壽命僅約60至100年,所以有些梅樹也差不多要「退休」了。他經營梅相關產業,決定捐贈一些梅樹苗,讓梅園能繼續生生不息。他也建議學校可以發起學生和校友共組義工隊,學生和校友一起照顧梅樹,兩代清華人由此建立特別的革命情感。

本校榮譽博士、台達電子鄭崇華董事長也到場參與盛會。他表示,清華大學成立後,培育很多優秀人才,在各個社會單位發揮所長。清華的教育對地方貢獻良多,讓人感覺非常溫暖、深刻。

校友會謝詠芬理事長即興改編劉家昌作曲的〈梅花〉,現場高歌「梅花堅忍象徵我們,巍巍的大清華」,獲得滿堂彩。

清華校友、師生以及附近的居民在歡樂聲中,挽起袖子,一同努力將百棵梅樹苗種下,事務組也準備茶點,並邀請古箏社同學現場彈奏悠揚樂曲,讓參與活動的校友、民眾一起在梅樹下享用梅酒、聽古曲。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U7-DstApM

<<「梅」不勝收 本校梅園再植百棵新梅>>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