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卅載忘年情誼 馬英九總統繫念探望沈君山校長【2015.01.29秘書處】

 「四年臥床人依舊,回春靈藥何處求,寄語卅載忘年友,五湖四海盡神遊。」這是馬英九總統日前探訪沈君山校長,當場所題詩。訴盡對老友長期臥床的傷懷,同時也寄望老友盡情神遊五湖四海,怡然自得。馬總統感性地說,「距離上一回探視,已經四年;四年來,經常會想到老友。」

 
1月25日近午,靜謐的西院宿舍區,悄然來了貴客,馬總統再度探望卅年好友沈君山校長。由本校周懷樸副校長及張祥光總務長代表接待,並由周副校長向馬總統說明平日沈校長作息、照護狀況。沈校長氣色不錯,馬總統則坐在輪椅旁,與老友話家常,當談到過去趣事,沈校長也似乎若有所感地「眨眼回應」。總統說,看到老友身體狀況維持很好,相當欣慰。
 
沈君山前校長,是傑出物理學家,同時也是圍棋業餘六段棋士和橋牌的高手,於1993年當選本校第一屆民選校長。沈校長曾連續三年獲得美國圍棋冠軍本因坊頭銜,亦曾代表國家贏得兩次世界橋牌賽亞軍,當選七次國家橋牌選手,十大傑出青年。其任校長期間,適逢台灣校園民主運動的高潮期,清大校園發生不少民主抗爭運動,幸賴沈校長的溫和開明處理;而今日清華能發展成注重通識、理工人文並重的研究型大學,沈校長亦厥功甚偉。沈校長除於1988年短暫入閣出任政務委員外,皆在清華校園度過。然因長期關注國事,對民主發展及兩岸關係皆有獨特之貢獻。也因此,馬總統談起此行目的,亦強調「要讓沈校長知道,我們沒有忘記他,沒忘記他對國家的貢獻」。
 
當日,馬英九總統除了親筆題詩,也以真摯、飽滿的柔和語調親自朗誦,並致贈營養品及2015年國旗圍巾,同時細心地為沈校長圍上圍巾。諸多細節,在在顯露出彼此細膩而雋永的情誼。最後,周副校長則代表清華,致贈與沈校長淵源甚深的「奕園陶版」作為回禮。
<<卅載忘年情誼 馬英九總統繫念探望沈君山校長>>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