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第20屆教育部國家講座 王素蘭、郭瑞年、張正尚教授獲獎【2016.12.15秘書處】

 教育部日前公布第20屆國家講座,今年9位得主中,有3位為本校教師,分別是化學系王素蘭教授、物理系郭瑞年教授及電機系張正尚教授 (依姓氏筆劃順序),以下為3位教授簡介:


王素蘭  晶型無機孔洞物質的螢光性質與合成突破


化學系王素蘭教授於1985年取得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化學博士學位,於美國Exxon公司完成博士後研究,在1986年到本校化學系執教。王老師的專長為結晶學與固態無機結構,研究領域為晶型孔洞物質與螢光材料,在新物質的合成與相關性質的研究上,屢有創新與突破,成果極為卓越。今年為王素蘭教授第二度榮獲國家講座。


王老師實驗室以中溫水熱法及深共熔溶劑法,專門挑戰孔洞物質的晶體合成;利用其結晶學背景,闡釋骨架內部精細結構與探討新性質。主要的學術貢獻包含:(一)首創基於孔洞結構的無鑭螢光物質。一般使用於LED的螢光粉皆需摻雜昂貴的鑭系金屬,然而王老師發現的新型態無鑭金屬磷酸鹽,具有高效率的綠光、黃光、甚至是白光螢光,可做為LED轉色螢光粉,開啟孔洞物質一個全新的應用方向。(二)突破微孔與介孔的界線,創造前所未有的全晶型的介孔物質。如何突破晶型奈米孔洞的上限,是長期存在於孔洞物質領域的一個重要問題挑戰。王老師翻轉前人在模板概念上的錯誤認知,建立理性設計合成方法,不僅突破自然界的最大孔洞,也讓人工合成孔洞的極限變得可預測。


王老師有近3百篇學術論文發表及6項有關螢光粉的專利,具有突破性成果的孔洞物質,皆以清華大學(NTHU)命名,提升本校與台灣學術的世界知名度;每一個NTHU皆已發展成為具有獨特結構化學與新性質的典範系統。最近的NTHU-15系統,具有高容量氫氣與二氧化碳的氣體吸附能力,可應用於工廠煙氣淨化。王教授非常感謝學生們的努力與付出,希望未來能繼續開創出具有實際應用性質的關鍵材料。


郭瑞年教授:「熱愛知識、追求卓越、終身學習」


物理系郭瑞年教授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利用創新的薄膜製作技術,開拓新穎電子材料,探討奇特物理性質並開發其應用。自1981年起至2003年,她在美國著名的貝爾實驗室從事基礎物理研究工作長達22年,獲得多項突破性的重要成就,享譽國際。2003年郭瑞年教授偕同夫婿洪銘輝教授返國服務,於清華大學擔任特聘講座教授,目前也是本校的研發長。


郭老師專長為凝態實驗物理,曾發明金屬與氧化物的原子分子磊晶技術,主要研究包括「磁性超晶格的長距離磁耦合」、「高溫超導體薄膜與特性」、「奈米電子」及「自旋電子學」等尖端領域;回臺後建立奈米電子研究團隊,以獨到先進的技術成功發展出次世代高遷移率通道電晶體,使臺灣在奈米電子尖端研究領先國際。4年前她將研究轉向新興量子物質方面,發現全新的物理現象,例如自旋電子元件與量子計算等,可望在未來科技上造成革命性的改變。


郭老師鼓勵年輕學子,「熱情是所有專長持續的主因,持之以恆,未來收獲必定甜美。」她亦非常注重生命與品格的養成,常引導學生思考「為何學習物理?追求知識目的又何在?」適時開導他們不致迷失,認清人生的目標,了解生命的真義。


郭老師對於這次獲得國家講座榮譽,心中充滿感謝,她表示:「非常感謝我的先生,他是我最大的支持。」同時她也感謝清華大學與眾同仁們對她的鼓勵與幫助,以及和她一起學習、努力研究的團隊們,包括聰明又可愛的學生們,「能陪伴他們成長為優秀的科學熱愛者,給我莫大的喜樂。」


張正尚 高速網路研究先鋒


電機系張正尚教授於1989年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取得電機工程博士後,進入IBM Watson Research Center工作4年。期間主要的研究為「隨機平衡和等效頻寬理論」。隨機平衡的理論統一近20年於隨機排序理論的大部份重要論文,也為張老師贏得了IBM傑出創新獎。而等效寬頻理論的提出,也解決了當時網路上公開的最困難問題──隨機服務品質保證。


張老師1993年8月至本校服務,並於1997年提出網路系統理論,此理論後來成為通訊網路分析的基石,被譽稱為「網路計算工具」。除了通訊網路理論的研究外,張老師於1999年從事高速交換機的研究,提出一系列「布可夫-范紐曼」(Birkhoff-von Neumann)交換機的架構,為高速交換機領域開闢新研究方向。


2008年張老師研究團隊以「高速網路交換技術之傑出成果」研究獲選為國科會50大科學成就「科學50」,並於2011年獲教育部學術獎。能獲得國家講座的榮耀,張老師表示:「感謝清華及科技部長官們的支持與鼓勵、團隊的幫忙與激發,讓我能有足夠的資源與助力,做出一些小成就。」
  

<<第20屆教育部國家講座 王素蘭、郭瑞年、張正尚教授獲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