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獲獎人凱拉許‧沙提雅提先生 談「My Life Story and Dream」【2015.01.20秘書處】

 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凱拉許‧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先生於本 (104) 年1月16日下午在本校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國際會議廳,以「My life Story and Dream」為題發表演講。他說「我們都曾經當過小孩,現在每個人心裡也住著一個小孩,要保留這顆赤子之心及熱情去學習,站出來為反童工發聲」。全場也以熱烈的「Yes」回應。

現場吸引超過5百名觀眾到場。沙提雅提說,稍早本來很惋惜只有和青年志工團短短15分鐘談話,但進到會場才發現在這裡可以和更多的青年的交流。「年輕人是國家的未來和力量,國家的光輝來自於年輕人,我們無法衡量內心的力量有多強大,更不能阻止外在環境對我們的影響,但只要有夢想,做對人類有意義的事情,就是創造歷史,而不只是旁觀歷史。」

本次演講,難得邀請到二位非常具代表性的領袖人物(李遠哲博士、張淑芬社長)致歡迎詞。李遠哲博士係因兼具校友及諾貝爾獎得主身分,受邀代表「清華大學」致詞;而台積電志工社張淑芬社長,主要是長年熱心公益,普獲敬重與推崇,因此獲邀代表「台灣志工團體」表達歡迎之意。李遠哲說,世代間的正義要重新分配,沙提雅提先生從事的任務十分艱鉅,我們要有像他這樣的人挺身而出,為世界帶來改變。張淑芬說,我們應將眼光放在沙提雅提先生得獎之前,為孩童努力時所做的犧牲,她同時勉勵學子,學習沙提雅提的精神,用慈悲、智慧為自己種下一顆快樂的種子。

沙提雅提先生感性地說:「我們很幸運能夠坐在這裡,各位有夢想、有抱負以及父母和小孩對我們的期待,但此時此刻,有數百萬的孩童身受奴役之苦,他們在巧克力工廠、紡織廠、礦坑,辛勤地工作,這些奴役童工工廠製造的東西,也許就是我們吃的東西,身上穿的衣服。我以他們為榮,也為他們感到哀傷。」

他11歲時,看著教室外的男孩,好奇「為何他無法上學?」為什麼因為家境貧窮,所以小孩必須要出來工作賺錢,他無法接受為何種姓制度下,低階的人民一生只能工作,來服侍那些一生只需作夢的人。「讓那男孩成為我同學」是他的夢想,也成為後來一切的源頭。

他在演講中分享自己曾在世界各地看到的故事,在象牙海岸的村莊看到那裡的童工因長年採收、加工可可果實,手腳都有傷口,但那些小朋友卻從未吃過巧克力的滋味,更令人吃驚的是,那些小孩並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為誰而做。他也問過巴基斯坦正在做足球上的縫線的童工「你的夢想是什麼」,孩子們在面面相覷後回答:「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踢足球,可以真的用腳踢足球!」

「全世界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但沙提雅提先生在世界的角落看到的卻是,這些孩子犧牲自己的童年,只為了製造我們的日常用品。各國犧牲可憐不識字的童奴來換取經濟發展,在他們眼中沒有倫理,只有利益,只要供應鏈有奴工,你我都可能是消費者,就像經濟地球村一樣密不可分,我們不能將這個問題置身事外,所以我們要「不顧嘲笑,積極遊行、抗爭、制定新法,做為童奴發聲的領頭羊。」

現任台灣駐印度代表處田中光大使於致謝時表示,在一萬一千多個演講邀請中,很感謝沙提雅提先生選擇台灣作為第二個造訪的國家。沙提雅提的奮鬥努力,鼓舞了全世界,印度有這樣一位為兒童權益而努力的鬥士,真的是十分幸運,相信他能讓世界更加美好,最後他也引用沙提雅提於諾貝爾得獎發言:「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就像是人生中的一個逗點;至於人生中的句點,則是世界不再有童工。」為整場演講畫下句點。

本校並致贈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墨寶予沙提雅提先生。賀陳弘校長並表示,沙提雅提先生長期關懷弱勢族群,這種堅持不懈、宏觀大愛的行誼,正與清華校訓交互輝映,也正是君子效法天地,剛毅奮鬥不息,並以仁慈悲懷,承擔起宏偉的歷史任務的一種最大體現。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獲獎人凱拉許‧沙提雅提先生 談「My Life Story and Dream」>>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