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MPI攜手清華 在台設研究中心【2017.01.09秘書處】

有德國科學搖籃美譽的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 (Max Planck Institute, MPI),1月4日宣布在新竹成立「前瞻材料研究中心 (Center for Complex Phase Materials)」,計畫加深與本校、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與交通大學的研究合作與人才交流,預計台德雙邊每年將挹注40萬歐元(約1,400萬台幣),補助年輕科學家、博士生與博士後研究員發展超導材料、奈米材料、磁性材料等前瞻材料研究。

本校賀陳弘校長表示,此次合作證明臺灣的科學研究擁有打「世界盃」的實力,MPI的學術成果與世界頂尖大學並駕齊驅,以奧運比賽來比喻,打網球、桌球若是要挑選雙打的搭檔,絕對會找與自己實力較接近的人。這個「奧運等級」的研究團隊在新竹成立,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誕生新竹的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

MPI成立於1948年,其命名源自德國物理學家馬克斯·普朗克,他所提出的量子論與愛因斯坦相對論,建構了20世紀物理學基礎。該研究院至今已孕育出18位物理、化學、醫學等領域的諾貝爾獎得主,每年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發表超過1萬5千篇論文,研究成果相當豐碩。

賀陳校長指出,MPI猶如臺灣的中央研究院,下轄許多不同專業領域的研究所,不過,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與大學的合作相當緊密,因此擁有源源不絕的人才。這是個好的國家級研究機構的運作模式,透過跨領域合作才能出現好的成果,好的人才。

這次代表MPI來臺宣布新中心成立的莊鎏豪博士,是該研究院德勒斯登分部主任。同步輻射中心果尚志主任表示,早在20年前莊主任的研究團隊就已到同步輻射中心使用同步加速器光源做實驗,多年來雙方共同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的論文達90篇以上。莊主任說,長期與臺灣科學家合作,深深感受到他們的積極與活躍,這次能夠更進一步成立研究中心,極富意義與價值。

同步輻射中心陳力俊董事長指出,去年剛啟用的臺灣光子源傾全臺之力獨立打造,吸引世界許多研究單位來合作,但MPI實際投資150萬歐元(約5,200萬台幣),共同興建一座光束線實驗站。

MPI分別於2013年、2016年與交大、本校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本校物理系郭瑞年教授便與MPI合作研究新興量子物質與先進薄膜。

科技部楊弘敦部長提出期許,目前臺灣一年約2.5萬至3萬篇論文產出,其中僅有3成屬於國際合作的成果,然而如哈佛大學的世界級頂尖大學,其產出的論文有5成以上是國際合作,期待臺德合作的論文在質與量都能更上層樓。
 

<<MPI攜手清華 在台設研究中心>>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