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新竹清華日 強化與中國大陸高校交流【2012.12.05秘書處】

本校著眼於與中國大陸高校的互動交流,並逐步建立雙方未來學術合作的交流平台,陳力俊校長分別在11月7至9日及22至24日,率領本校多位不同領域的教師前往南京大學及浙江大學辦理新竹清華日,並邀請本校校友、威剛科技陳立白董事長及王根旺總經理與陳校長從企業與學術的不同角度,討論「兩岸高等教育人才培育」,而新竹清華日進行專題演說的學者都是校內一時之選,所發表的主題都是當前國際學術界各領域中火紅的研究,受到兩校師生的熱烈歡迎。

陳校長指出,南京大學與清華的淵源可遠溯到一百一十年前,當時兩江總督張之洞上奏《創辦三江師範學堂折》,學堂最後更名南京大學,而張之洞是清朝負責清華直接留美生留洋的大臣。另外南京大學在「國立中央大學」時代,三位知名校長中,羅家倫、顧毓琇與吳有訓先生都曾是清華人。

陳校長說,今年在南京大學協助連繫,江蘇省政府慷慨贈送清華圖書館一千多冊江蘇出版社印行的珍貴圖書,又盛意邀請一百名清華學生到江蘇參訪。此外,兩校自 2007 年起,有學期交換學生活動,迄今已有二十一人次。南京大學與本校都是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EARU)成員,陳力俊校長表示,今年多次與南京大學陳駿校長在不同場合會面,他說,自己與南京大學真可謂「走動非常頻繁,倍感親切。」

陳力俊校長也提到,新竹清華與浙江大學「特別有緣分。」陳校長說,兩校的交集可溯自擔任浙江大學校長十三年的竺可楨,他是清華第二屆庚子賠款留美學生,他的姓名、籍貫與原就學學堂在新竹清華圖書館珍藏的「第二次庚子賠款留美榜單」中有詳細紀錄。

自2008年起,本校已有 45 名本科生到浙江大學學習,而自 2005 年起,浙大到新竹清華學習的學生歷年來也已累計 73名;8 月底,本校的基層文化服務社也到浙大進行社團互訪文化交流活動,加上一直在推動的兩岸學生暑期交流活動、兩校教師學術間持續的交往,以及完成簽署的校級「雙聯學位協議」,顯示浙江大學與清華情誼深厚。陳校長指出,本校自去年開始招收碩士班研究生,到校就讀的,連續兩年浙江大學校友都高居第一名,這就不能不說是有特別緣份了。

陳校長在新竹清華日中指出,清華的優勢在教師的平均表現始終在台灣的大學中居首,台灣重要的獎項,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教育部國家講座與學術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得主,清華教師獲獎的比率都遠比台灣其他大學高;今年公佈的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與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這兩項專給年輕學者的大獎,清華年輕教師同樣表現亮麗,顯示清華後勢看好。此外,清華在台灣已培育近六萬名畢業生,校友對母校的向心力比任何其他學校強。

<<新竹清華日 強化與中國大陸高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