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陳守信、李義發學長捐款創設「陳守信中子科學與技術榮譽講座」【2012.11.30秘書處】

為表彰清華大學在台復校以原子科學為先發領域的重要意義,並持續推動我國中子科學之尖端研究,為國家社會培育高科技人才,本校原子科學院榮譽講座教授陳守信院士秉持回饋母校的理念,捐贈新台幣一百萬元,協助原科院設置「陳守信中子科學與技術榮譽講座」(Sow-Hsin Chen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on Neutr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陳守信中子科學與技術榮譽講座」以永續辦理為宗旨,講座的創始基金除了由陳院士捐款100萬元外,承德油脂公司李義發董事長也慷慨贊助100萬元促成此一學術盛事。講座活動以每一至二年舉辦一次,邀請國際知名專家學者訪問清華,就中子科學在理論及應用面向的各種主題,舉行學術演講活動,與本地相關領域研究人員相互交換研究經驗,並擴展年輕學子的學術視野,為清華在尖端中子科學與技術的研究上奠定堅實的基礎。

陳守信教授是本校在台建校最先設立的「原子科學研究所」第一屆畢業生,於1956-58年間就讀於本校,時任校長的梅貽琦先生即親自擔任該所15名研究生的導師,梅校長對學生們無微不至的生活照料與精神鼓勵,令陳院士至今仍感念不已。

陳院士於清華畢業後旋即考取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獎學金赴美留學,在諾貝爾物理獎得主Bertram N. Brockhouse教授指導下取得加拿大McMaster大學物理博士學位,之後並追隨諾貝爾物理獎得主Nicolaas N. Bloembergen教授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1968年起受聘於麻省理工學院任教。

陳教授是國際最頂尖之中子及X光散射研究專家之一,1985年榮獲德國科學界最高榮譽之Alexander von Humboldt Award,2002年獲麻省理工學院頒發終身成就獎,2006年當選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2008獲頒美國中子散射學會(NSSA)最高榮譽之Clifford G. Shull Prize。

今年適逢梅貽琦校長逝世五十週年紀念,「陳守信中子科學與技術榮譽講座」設立,除能感念梅校長在對清華的貢獻外,更具有傳承的精神,讓原子科學在清華永續發展。

<<陳守信、李義發學長捐款創設「陳守信中子科學與技術榮譽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