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眾志成城 生態綠建築 「校友體育館」正式啟用【2012.11.22秘書處】

在本校海內外百餘位校友的共同支持下,校友體育館終於在11月15日正式啟用,共有近五十位「百人會」校友回校參加典禮,足見校友的重視。本校名譽博士紀政董事長也歡喜與會,並表達對母校重視體育活動的欽佩。當天,特別頒贈「特殊貢獻獎」給財務規劃室許明德主任,以感謝他對清華的協助。陳力俊校長肯定的表示,未來在與校友的緊密互動下,清華品牌更能發光發亮。

清華最早的體育館落成於1971年,現在使用的體育館則於1993年完工,早已不敷使用。陳校長表示,在校友的支持下,清華建校一百年來第一次由校友捐贈全部經費興建的「校友體育館」於今天啟用。他說,去年適逢清華百周年校慶,結合校友的力量,成立「清華百人會」,最初目標為一億元,在校友的熱烈響應下,不僅順利達陣,捐款總數達到一億七千兩百萬元。

對體育的重視,是清華的傳統。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即揭示強身健體的重要。梅貽琦校長領導清華在新竹建校,繼承北京清華「體育大校」傳統,他並自國外延聘國手級校友張齡佳教授為體育室主任,積極推動體育教育,多年來校園體育風氣蓬勃發展。陳校長說,今年,本校從165所大專校院中脫穎而出,獲教育部頒發101年度大專組體育績優學校就是最佳證明,獎座也放置於校友體育館中。

陳校長強調,清華的校友是學校的瑰寶,對母校的向心力不是任何其他學校校友可以比擬。他說,清華將於近日推出認同回饋卡制度,將依校友歷年來對學校或院系累積的捐助分設行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梅花、紫光、月涵卡,「百人會」校友將獲贈厚德卡,如累積達到五百萬、一千萬、五千萬、一億元,將分別獲贈載物、梅花、紫光、月涵卡。這個新方案當場獲得校友們報以支持的掌聲。

校友會曾子章理事長表示,母校有需要協助之處,校友們一定全力支持。「百人會」活動陳校長登高一呼,校友莫不踴躍參加。曾理事長提到,去年欣興電子申請日本戴明獎,他也與年輕人一同熬夜準備資料,別人對他的好體力都很訝異,他自信的說,「這是因從求學階段就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也是校友的財務規劃室許明德主任,在自身經營的領域外,也積極投入母校的各項活動。自民國99年2月陳校長上任後,即推動「百人會」的成立。許明德主任說,財務規劃室雖然人員不多,但運用成功的策略,為清華募到上億元的款項,創造了相當高的附加價值,有很多學校想要仿效清華「百人會」的作法,「可是,都失敗了。」

校友體育館座,座落於棒球場後方,建築面積共2050.98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2834平方公尺,為一地上三層樓的鋼骨構造建築物。規劃初期就定位為融合校園環境,結合球場活動的生態綠建築。這個建築物採用輕量化生態結構,著重自然通風、遮陽擋雨及自然採光日照;建築物採用再生材料、耐震鋼構以及環保再生建材,設計初期即有考量再生能源利用,未來屋頂將結合太陽能板。

校友體育館符合生物多樣性指標、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CO2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及污水及垃圾改善等九項內政部綠建築指標,已取得黃金級綠建築候選證書。新體育館包括八面羽球場、兩面排球場以及供韻律操以及啦啦隊挑高活動場地,原羽球館將改為桌球館,現桌球運動場地將移用為較目前規模大三倍的健身房,使學校體育館舍設施整備度大為增加。

啟用典禮也邀請了簡毓瑾、戴資穎二位奧運羽球選手與陳校長及曾理事長共同開球,稍後二人並進行表演賽。清華「百人會」成員姓名已勒石紀念,「百人會」成員除了個人外,亦不乏夫妻檔、父母子女檔或系級組合。

<<眾志成城 生態綠建築 「校友體育館」正式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