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歡慶在台建校一甲子 培育君子邁向「清華3.0」 【2016.04.28秘書處】

今年是國立清華大學創校105年暨在臺建校60週年,4月24日舉辦校慶大會與園遊會等活動,吸引許多師生、海內外校友與貴賓來參加。校長賀陳弘表示,清華在台一甲子,從理工領域出發,逐漸擴及人文、商管和其他學科,培養許多優秀的建設人才,推動社會進步。現在正處「清華3.0」的啟程點,回應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面對全球化的新時代,需要重新煥發以人為本、培養兼通東西的君子,作為清華下個階段教育的努力方向。

賀陳弘表示,過去清華百年歷史,前40年可稱為「清華1.0」,在文化衝突之際設立清華學堂,培養優秀人才作為中西文化的溝通者;1960年代以後,一南一北兩個清華分頭努力,都從理工出發後擴及其他領域,培養許多優秀的建設人才,這是「清華2.0」。

賀陳弘指出,清華60年來持續成長,從原科院、理學院、工學院、人社院、電資院到生科院、科管院,累積了厚實的社會貢獻與聲望。與新竹教育大學整合,將增加教育與藝術學院,提供學子更多元完整、跨領域研究與學習的環境,促進全人教育,使同學擁有更寬廣的知識能力和遠大的人文關懷,對未來世界有更大的承擔,培養世界的領導人是對「清華3.0」的期許。

為祝賀校慶,慶祝活動從年初就陸續展開,重頭戲則落在4月23日及24日。23日上午舉辦了一年一度的環校路跑活動,總統馬英九特前來共襄盛舉;下午則有「臺灣百歲逆時針青春超人 鳥蟲體書法家趙慕鶴老師106歲特展」,從不賣字的趙慕鶴老師不僅捐出45幅作品義賣,捐助清華旭日獎學金,更當場揮毫「壽」字,祝賀清華校慶。

24日上午從創新育成大樓落成啟用典禮、校慶大會、校慶園遊會以及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落成啟用典禮等,不僅為慶祝活動掀起高潮,更宣告清華在台耕耘一甲子,今年又邁向新里程碑。

今年的校慶大會也不同以往,頒發了6位「傑出校友」,包含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祥茂光電創辦人林誌祥、百略醫學科技公司董事長林金源、三視影業總經理以及金馬獎獲獎人黃文英、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航太工程學院William R. T. Oakes講座教授及主任楊威迦、鼎信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呂正理,表揚他們在各個領域的傑出表現。

<<清華歡慶在台建校一甲子 培育君子邁向「清華3.0」 >>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