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兩岸清華攜手合作 跨海建立合作平台【2012.10.12秘書處】

兩岸清華攜手合作再添新平台!10月8日本校陳力俊校長與北京清華新任校長陳吉寧教授於本校簽訂「兩岸清華大學合作研究計畫協議書」,未來兩校將在人文社會與管理、生物科技、納米科技、能源與環境科技、基礎科學研究、資訊與網路通訊技術等六大領域展開長期合作,優勢互補,共創雙贏。

陳力俊校長表示,兩岸清華大學同根同源,向來交流密切,他提到,近期本校邀請清華名師後裔出席的「憶清華名師」活動、徐賢修、徐遐生二位校長「父子雙傑-清華傳承」新書發表會、「清華文武雙傑吳國楨主席與孫立人將軍聯合紀念會」,以及十月底將舉辦的「梅貽琦校長逝世50週年紀念會」等活動,都是烙印兩岸清華深刻的關係。陳力俊校長強調,「兩岸清華有光輝的過去、光榮的現在,也確定都會有光明的未來。」

為增進兩岸在學術研究領域中相互合作,兩岸清華成立合作基金,用於支援合作研究項目,推動兩岸清華的合作能制度化、長久化以及持續化。「兩岸清華教師的研究合作成果,很快就會看到很好的成績。」陳力俊校長很有信心的說。

「真的有回到家的感覺」陳吉寧校長表示。他說,自2月20日上任校長半年多以來,一直有大學邀約參訪,但是,「首次拜訪大學,一定要留給同根同源的新竹清華。」他說,北京清華與全球合作評估,都以雙方受益為前提,惟有與新竹清華的合作,是為了強化二校情誼,加強雙方關係,能使師生都能受益為考量。

陳吉寧校長表示,跨學科教育對於培養學生學問有很大的幫助,也能培養不同的思考方式。他認為,「IT技術」若能有效在學術上利用,「資源共享,學生受益很大。」陳力俊校長也說明,2009年本校就已成立科管網路學分班,現在也有教授自行開發能夠線上作業、考試的軟體,「E- Learning」已在本校逐步推展中。

對於世界大學排名,陳吉寧校長表示,好的研究需要長時間的支持,很多研究要長達十幾年才產生成果。他建議放寬現階段三年為一期的合作協議,讓雙方的教授有更長遠的方向,努力開闢新的領域。

清大研發長果尚志提到,兩岸清華的研究合作其實已展開三年了,教師間的合作非常熱絡,從一開始的理工領域到今年的人文社會等領域,全面提出計畫。果尚志說,希望兩岸能以研究交流帶動,在「雙聯學位」及「人才師資交流」更深化,期待兩校科研在未來有更好的亮點。他也指出,去年兩岸教師提出的共同的研究案有30件,今年也有2、30件,且申請的領域更為全面性。

今年是梅貽琦校長逝世50週年,兩岸清華人無不緬懷梅校長辦學理念與精神,陳吉寧校長拜訪新竹清華,對兩校的歷史意義不凡。他特別前往清華梅園祭拜梅貽琦校長,並實地參觀原科中心及腦科中心等中心。

<<兩岸清華攜手合作 跨海建立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