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不容青史化成灰」 吳國楨省主席、孫立人將軍清華文武雙傑【2012.09.27秘書處】

今年適逢清華永遠的校長梅貽琦校長逝世五十週年,本校已籌劃多場紀念活動。9月21日舉行的「清華文武雙傑吳國楨主席與孫立人將軍聯合紀念會」,即是紀念一生奉獻清華的梅校長與兩位對國家社會有重大貢獻的傑出校友,希望樹立清華人乃至當今社會的學習典範。紀念會吸引各方嘉賓前來出席致意,多位孫將軍的舊部屬也從海內外聚集清華,一同遙思故人。

藉此難得的機會,原駐印武官處杜武將軍的長子杜融先生,將其收藏多年的遠征軍相關資料,以及杜武將軍駐印時期相片檔案,捐贈清華;孫立人將軍的義子揭鈞先生,亦將其珍藏的《新一軍反攻緬甸北部戰鬥記錄》資料、孫將軍早年照片,以及其撰寫的《小兵之父--孫立人將軍側記》一書手稿,捐贈清華。臺灣省省主席林政則先生亦表示,省政府對歷任省主席相關文稿等資料保存完整,吳國楨主席的資料樂與清華分享。

陳力俊校長表示,去年百年校慶之際,除盤點過去,也策勵將來,思考清華對臺灣社會發展有貢獻與影響的典範人物。而梅貽琦校長培育無數人才,歷數對臺灣政經發展卓有貢獻的清華校友,始自前臺灣省主席吳國楨先生與總統府前陸軍總司令除役上將孫立人將軍。二位於1949年國民政府播遷臺灣,風雨飄搖之際,在臺灣社會政治、軍事局勢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奠定後來穩定發展,建設臺灣為自由民主基地良好基礎。因此在紀念梅貽琦校長逝世五十周年系列活動中,安排了「清華文武雙傑紀念會」,彰顯清華人對臺灣的貢獻。

陳校長提到,先賢孟子的「知人論世」說,強調站在前人、當事人的立場去設想去體會,不苛求前人,不溢美不隱惡。陳校長說,在大時代的洪流下,兩位校友在功成名就,處於人生高峰之際都陡遭奇變,黯然退出歷史舞台,「往者已矣,來者可追」。他勉勵清華人在唏噓之餘,更應奮發有為,以文字語言與行動,「不容青史化成灰」,以致類似悲劇發生在現世代,而使「後人復哀今人」。

國史館呂芳上館長提到,吳主席留學美國返回中國之後即步入政壇,歷任戰前的漢口市長、戰時的重慶市長、外交部次長以及戰後的上海市長,並與蔣中正總統夫婦關係融洽而密切。1949年劇變時期,受命出任臺灣省政府主席。他說,吳先生擔任省主席期間,致力於推動臺灣人地方自治、稅制改革,允許某些地方官員職位由普選產生,並試圖減少濫用警權。後因與時任總統府機要室資料組蔣經國主任系統幾次逮捕「叛亂犯」激烈爭執,與高層矛盾,1953年,辭去臺灣省主席職。同年5月吳先生與妻子前往美國,後因受總統府秘書長王世杰事件波及,終因政見不同與政府決裂,形成轟動一時的「吳國楨事件」,終生未再回臺灣。呂館長肯定的表示,吳先生的政策理念,在80年代以後的臺灣發展中多有實現,由此可見吳先生的政治遠見。

上海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現代史室馬軍主任接續介紹,吳國楨先生以14歲錄取清華,為60多位當屆學生中最年輕的一位,日後留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更以23歲取得博士學位。「南開中學開啟吳國楨先生對西方觀念的認同,清華則加速了他對西方觀念的認識。」馬軍先生結論。

孫立人的義子、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化學系揭鈞教授表示,孫立人將軍歸納在清華體會的教育是德、智、體、群四個字,而孫將軍的教育理念為「才,以歷鍊而明。識,以艱難而出。膽,以精細而大。略,以聞見而優。」「作戰到哪裡、教育就辦到哪。」揭鈞說,孫將軍很注重教育,認為教育是建設國家的基礎,他積極推廣教育,為國培育人才、珍惜人才、極力發現人才,並且鼓勵人才去發現更多的人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朱浤源教授提到,二二八以後「白色恐怖」案件無數,其中最大宗,株連極廣的,自非孫立人將軍及相關部屬被禁錮的事件莫屬。朱教授說,孫立人將軍別具慧眼,他觀察到臺灣的潛力以及優勢,終說服蔣介石總統播遷來臺,且於228事件之後半年多之後,即將中華民國的訓練重鎮移高雄鳳山。朱教授歸結調查結果,認為孫將軍的智慧與個性 不可能叛變,而且他的團隊勇於公戰,而孫將軍的精神長存於其子孫、海峽兩岸、世界戰史。

吳國楨主席為清華1921級校友,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博士,素有「民主先生」之稱。蔣介石曾說:「平生待人,未有如待吳(國楨)者」。1953年5月24日,吳先生與妻子出走美國後,國民政府有一連串打壓動作。1954年 3月17日蔣介石總統發表「總統命令」將吳國楨先生撤職查辦,並開除吳先生的國民黨籍。期間吳先生曾五次上書蔣介石總統,隔海公開叫陣至四月中旬,後二方達成和解,吳國楨先生從此流亡美國,直到1984年逝世。

孫立人將軍為清華1923級校友,留美時期先取得普渡大學土木工程學士學位,但他一心要進入軍事大學,於是再度申請軍事學校自動降級,進入維吉尼亞軍事大學三年級,更造就他堅毅的性格。1955年8月20日「總統府」發佈「徹查令」以「縱容」部屬武裝叛亂,「窩藏共匪」,「密謀犯上」等罪名,革除孫總統府參軍長職務,孫將軍被判處「長期拘禁」,直至1988年5月時任總統的李登輝才解除孫長達33年的「監護」。孫將軍亦有三位子女為清華大學校友,他於1990年11月19日病逝,逝世後靈柩由清華校旗覆旗委員洪同教授、李榦教授、劉兆玄教授、張昌華教授覆蓋校旗。

<<「不容青史化成灰」 吳國楨省主席、孫立人將軍清華文武雙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