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用虛擬實境逛清華校園【2016.04.21秘書處】

逛大學校園不用走,清華大學資工系與計通中心利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技術,在虛擬世界中重塑美麗的清華校園,戴上頭戴式顯示器,伸手在地圖上輕輕一點,校園內的建築、景觀、地形地貌即躍然眼前。沒有頭戴裝置也無所謂,清華同時推出「校景即時看」,可讓全球校友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神遊母校,上網觀看清華大草坪、成功湖的即時影像。

由清華資工系及計通中心師生所組成的專案團隊費時逾3年,將清華校園之美重現於虛擬世界中,並加入許多互動、有趣的元素。

計通中心學習科技組長王浩全表示,清華虛擬實境校園系統的特色是,不僅建構某一建築物,而是包括校園所有的景觀、地形地貌,希望帶給瀏覽者更全面的感受,有如置身校園。最難能可貴的是,這套系統全由師生自行建置。

打造虛擬清華校園起源於2010年資工系助理教授朱宏國所開設的「3D模型設計」種子教師專業培育課程;2013年正式成立專案團隊並開辦「3D型不型-3D建模設計專業培訓課程」,除了開放全校學生參與清華3D校園地圖建模,也訓練學生建模概念及技能。開辦之初,便湧入逾百名學生報名。

朱宏國表示,從無到有,建構全校約90棟不同風格及特色的建築及周圍景觀、地形,是一項浩大工程;每一棟校園建築物都由學生實地勘查、多角度拍照觀察,再回到電腦前一筆一劃勾勒出3D模型,連牆磚花紋、窗台材質等也要如實複製。

參與計畫的資工所學生阮維廷說,整個計畫中最困難的是建模,在眾建築中難度最高的則是人文社會學院大樓,因為這棟建物規模大、稜角多、設計複雜,耗費時間也最多。

另一個足不出戶即可欣賞校園美景的清華網站新功能是「校景即時看」。清華大學運用網路攝影機與影音串流技術,將大草坪與成功湖即時影像送到用戶眼前;有了高畫質鏡頭及防水設備,即使風狂雨驟,也可以24小時傳送即時影像。

清華校景即時入口:http://livecam.web.nthu.edu.tw/files/14-1931-97850.php

為慶祝清華大學在台建校60週年,4月24日將在校內舉辦體驗虛擬世界校園活動,民眾可使用虛擬實境設備逛校園,或戴3D眼鏡觀賞立體校園電影,詳情請參考:http://learning.cc.nthu.edu.tw/files/14-1107-101244,r240-1.php

清華校景即時看宣傳影片:http://learning.cc.nthu.edu.tw/files/14-1107-101926,r240-1.php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m5XlPbLNkU

<<用虛擬實境逛清華校園>>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