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QS大學領域排名成長 教師研究能量漸迸發【2012.07.12秘書處】

英國知名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 QS)新近公布多項世界大學領域排名,本校共有12項領域進入前200名,其中更有7項領域進入前100名。此外,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網路計量研究中心近期公布的世界大學機構典藏類系統排名前百大,本校排名第57名,在臺灣5所上榜學校,名列第二名。而2012年迄今六個多月,教師學術研究成果各有二篇獲國際著名期刊《Science》及《Nature》刊登或即將刊登,以及一篇研究成果獲國際著名期刊《Cell》刊登,成果豐碩,足見本校教師群強大的研究能量。

依QS公布的結果,本校在英國語文學領域(English Language & Literature)、語言學領域(Linguistics)、現代語言領域(Modern Languages)、電腦科學與資訊系統領域(Computer Science & Information Systems)、化學工程領域(Engineering– Chemical)、材料科學領域(Materials Science)及數學領域(Mathematics)排名在51-100名之間;電氣與電子工程領域(Engineering - Electrical & Electronic)、機械、航空與製造工程領域(Engineering - Mechanical, Aeronautical & Manufacturing)及統計學與運籌學領域(Statistics & Operational Research)排名在101-150名之間;而化學領域(Chemistry)及物理及天文學領域(Physics & Astronomy)則在151-200名之間。陳力俊校長表示,今年各領域整體的表現相較去年有明顯的進步,他肯定全校教師及同仁的努力。

此外,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網路計量研究中心的「世界大學機構典藏類系統排名」每6個月公布一次,其評鑑指標包含規模(網站頁數)、能見度(被外部連結次數)、學術檔案數、學術搜尋(學術文獻數)4類。根據7月公布的最新排行,臺灣共有臺大、本校、中大、政大及成大5所學校擠進前百大。這排名相較一月份公布的結果,本校表現有顯著成長,歸功於校內逐步建置完善的典藏系統。

長期以來清華嚴謹堅守各系均衡發展、在小而美的大學體制中穩健成長,積極朝向發展為世界一流大學的自我期許目標向前邁進。各類世界排名的穩定成長,對清華校務發展不啻為一大鼓舞力量。

<<QS大學領域排名成長 教師研究能量漸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