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創校101週年暨在臺建校56週年校慶【2012.05.03秘書處】

4月29日本校慶祝創校101週年暨在臺建校56週年校慶,行政院林政則政委、新竹市許明財市長、科學園區同業公會謝其嘉理事長、聯電宣明智榮譽副董事長及校友會曾子章理事長等貴賓都前來祝賀。此外,由「北京清華名師後裔」所組成的祝賀團也參加校慶活動。其中,清華國學院導師王國維高齡101歲的女兒王東明奶奶,也專程由台北前來共襄盛舉,他們並於下午進行一場「憶清華名師」與談會。

清華校慶日是以1911年4月29日「清華學堂」開學日而定,慣例於4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舉辦校慶大會。陳力俊校長指出,4月29日與星期日碰在一起,以28年為週期,平均7年才一次,今天可謂是百歲清華真正滿100歲的大日子。他說,今年適逢兩岸清華永久共同校長梅貽琦校長逝世50周年,清華正規劃一系列的紀念活動,北京清華的陳吉寧校長已表示將會儘量來臺參加。

陳校長說,梅貽琦校長在兩岸清華擔任校長24年期間,奠定了北京清華與新竹清華在兩岸分別成為數一數二名校的基礎,李遠哲、楊振寧、李政道三位諾貝爾獎得主都是梅貽琦校長任上學生。他表示,梅貽琦校長在擔任教務長期間,正是清華成立國學院,震動學術界之際。今天現場有清華國學院梁啟超、王國維與李濟三位大師與多位北京清華名師後人從大陸來參加清華校慶活動,意義非凡。陳校長引本校駐校作家、大陸名作家岳南先生所言:「這個人才輩出,碩果延綿不絕的局機,不是偶然」。

陳力俊校長提到,去年一年,清華師生同仁持續在教學與研究上表現卓越,獲得獎項與肯定無數,今年在頂尖期刊發表論文上,迄今已有刊登於Science期刊論文一篇,Nature期刊論文兩篇,Cell期刊論文一篇,充分顯示清華的研究實力。陳校長也指出,過去一年,除了校友對清華在各方面非常支持,也適時給予多項捐贈外,沈君山前校長之胞妹與妹婿以沈校長名義捐贈六百萬元,協助完成其在清華校園中設立奕園的願望,在在都可見校友與社會人士對清華的殷切愛護。

曾子章理事長表示,清華過去一年中的成長是有目共睹,教授們在研究上屢獲國際肯定,學生人才輩出,在專業領域表現及社團活動都有傑出表現。而由校友捐款興建的校友體育館約再半年就可落成啟用,這座里程碑正象徵校友們對母校的飲水思源,期許清華再創百載風光。

到場貴賓包括林政則政委、謝其嘉理事長、許明財市長都肯定清華傑出的教師及優秀的學生,為國家作了很多貢獻。宣明智副董事長則以交大校友會理事長身分特別前來清華致賀。他說,清交二校為最親密的夥伴,在事業經營上也互動密切,他很遺憾今年梅竹賽事沒有完成,希望明年梅竹籌委會未能達成共識的時候,兩校校友會很樂意共同討論,讓梅竹賽持續舉行。許明財市長也表示,梅竹賽新竹市政府樂意全力配合、協助,當場獲得全場如雷的掌聲。

40值年校友代表、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則舉了幾則40值年校友的共同記憶,深獲來賓的認同。他說,自己為了回母校參加值年校友聚會,換戴了大學時代男學生都在戴的黑框眼鏡,意外的走在時代潮流先端;當年學生間傳言大餐廳的包子是用老鼠肉做,老板認為學生未加以探究真相卻以訛傳訛而給予責備;而當年天天高朋滿座的麪店在易主後,現在已經歇業。郭學長感性的說,從這些例子證明了緃使經過40年的時間,時代及科技雖然不斷在改變,但是「品質才是最重要,宣傳只能達到一部分目的」,以及「凡事應就事論事」這二個真理是不會改變的。他也強調,當所有的事都在改變時,清華校友對母校的愛卻不變。

校慶大會中也表揚第13屆傑出校友。李天岩學長表示,清華教授水平非常高,他相信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培養更優秀的校友。孫中平學姐提到,四年學習的訓練,造就日後深造及工作上的許多能力,而四年的住校生活,也是凝結校友向心力的力量。而蔡朝陽學長則說,清華紮實的專業訓練,才成就今日的成就,他非常感謝清華老師及一路相挺的同學。

園遊會各個攤位都是人潮外,清華萬國博覽會今年創下參展國家最多紀錄,來自29個不同國家的清華外籍生同學們,舉行融合異國元素、風情的「搖滾萬萬國」,以色列攤位更示範當地婚禮的習俗及儀式,讓民眾體驗不一樣異國婚禮風情;來自印尼的僑生展示慶典常見的印尼皮影戲「Wayang」;巴拉圭學生頭頂過去常用的裝水器「Cantaro」,展現出十足的平衡感,讓圍觀民眾驚嘆連連!

<<本校創校101週年暨在臺建校56週年校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