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頒授金庸「名譽博士學位」【2011.12.27秘書處】

本校名譽博士審查委員會通過中國近代文學重要作家金庸(本名:查良鏞)為本校「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校訓最佳代表,授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為辦理金庸先生「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陳力俊校長率領校內主管多人,親自至香港頒授名譽博士學位,金庸先生也回贈母校一套親筆簽名的著作。出席觀禮的貴賓包括文建會曾志朗主委、劉炯朗前校長、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遠流出版公司王榮文董事長及金庸香港親友數十人,場面簡單隆重。

陳校長表示,金庸先生早慧,15歲就與同學合編了一本指導學生升初中的參考書《給投考初中者》大受歡迎。成年後曾任記者、翻譯、編輯、編劇、導演,31歲創作第一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至48歲發表巔峰之作《鹿鼎記》,共寫下15部長、中、短篇小說,作品均被改編為電視連續劇、廣播劇和舞台劇等,是華人世界中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之一。

陳校長說,中研院鄭錦全與曾志朗院士曾分析金庸多部著作,用字都不超過4500字,其中正面情緒文字多於負面文字;武俠招式又與現今認知心理學最新發現若合符節,說明金庸大師利用大眾能夠認識的有限文字,運用豐富的閱歷、廣博的知識、洗鍊的文章,塑造出一個令人目炫神迷的武俠世界,同時承襲中國古典文學傳統,融合歷史與文化的菁華,將中國文學推上頂峰。金庸小說受到學術界重視,在各個研討會從文學、歷史、宗教、心理、社會及政治層面進行探討。

金庸先生從事新聞工作數十年,陳校長推崇他「滿腹詩書氣自華」、「左手寫社評,右手寫小說」,具有高度社會正義感,提倡民主自由,處處以蒼生福祉為念,是華人社會最有成就的報人。他進一步表示,金庸先生好學深思,研究涉及法律、歷史和佛學領域,82歲以「初唐皇位繼承制度」論文獲得劍橋大學碩士學位, 再以86高齡完成論文「唐代盛世繼承皇位制度」獲劍橋大學哲學博士學位,金庸先生可能是人類有史以來年紀最長的博士。

金庸先生與清大也有很深的淵源。陳校長指出,金庸先生的叔伯兄弟查良錚、查良釗均是傑出的清華人;2001清大頒贈金庸先生榮譽講座教授,他並與劉兆玄前校長、楊振寧博士進行「歲月的智慧─大師真情」會談。陳校長也提到,金庸先生與本校沈君山前校長奕棋交往多年,沈校長一直希望在清大校園中建置奕園,清大也樂觀其成,除已完成奕亭的建築,日前已有吳清源、林海峰、聶衛平、木谷實等六位中日韓頂尖圍棋好手完成提字及定棋譜,而金庸先生除已為奕園提字,並允諾以清華校歌「行健不忘須自強」、「東西文化,薈萃一堂」、「春風化雨樂未央」深具意義的三句歌詞提字,共建校園美景。

曾志朗主委表示,金庸先生的一生對歷史留下很多重要的見證,清大能以他對歷史、中華文化深刻描繪頒授名譽博士,他深為清大恭禧及驕傲。他說,金庸小說中描述的人物都是當時社會人物的反映,作品中人物的刻畫及辭彙的運用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他認為讀者認同金庸小說中的道德系統與價值體系,金庸先生的文學地位對文化社會影響很大。

劉炯朗前校長說,金庸生於書香門第,長於硝煙峰火,創辦明報,是一位關心國家、民眾的政論家;是一位發揚中華文化,為武俠小說打造新天地、創造新氣象的作家,也是一位學問博大精深、好學不倦的讀書人,是一位才氣緃橫、才華洋溢的才子。他說,雖然科技日新月異,社會的結構是不斷變化,政治的鬥爭是不會停止的,但是古今中外的人性是不會改變,金庸先生武俠小說描寫人性深刻,主角人物說明金庸文字風格的用心、細膩。他說,金庸故事的佈局是高人很多等,文字用語令人讚賞。

查良鏞先生1924年生於浙江海寧,人們尊稱其為「金大俠」或「查大俠」,以筆名金庸創作「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及「鹿鼎記」等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作品既承襲中國古典小說文字傳統,亦揉合現代敘事風格,刻畫人、抒寫世情深刻細緻,豪情俠義躍然紙上,讀來痛快淋漓,雅俗共賞。一生獲頒榮銜甚多,2000年獲香港政府頒贈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2009年則獲頒2008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

<<本校頒授金庸「名譽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