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資工系學生世界高速計算競賽二連冠【2011.11.24秘書處】

本校學生國際競賽再傳捷報!由資工系鍾葉青教授及李哲榮助理教授帶領大四學生廖孟楷、許克柔、郭力維、鄧麒宏、賴怡誠以及大三學生王瀅捷等六位學生團隊,參加在美國西雅圖舉行的「學生叢集電腦計算競賽」(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 SCC),歷經長達46.5小時的比賽,在台灣時間17日上午傳回好消息,清華的團隊打敗來自世界各國的強勁對手,繼去年拿到冠軍後,再度將第一名的殊榮帶回國。

清華團隊在2011年1月成軍,多數同學都沒有高效能運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或平行程式的相關基礎,所有的訓練課程都必須從頭學起。長達10個月的訓練過程非常辛苦。除了平時需要學習相關課程外,寒、暑假還需參與額外的密集訓練與模擬測試,有時還必須熬夜解決機器的問題。

雖然賽前團隊已做了充分的準備,但是正式比賽開始時隊員的壓力持續上升。相較以往,今年的四種科學應用程式中有三種可以搭配圖形處理器( Graphic Processing Unit, GPU)加速運算,因此不只是叢集運算系統的硬體設備需要多方面評估及考量,同學們研究的程式版本增加了,資源分配和效能評估也更為複雜。在這46.5小時的過程中,團隊必須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對於所有的輸入資料組根據經驗進行執行時間的預估與分析,做出最有效率的系統資源分配以進行所有程式的執行,並且隨時都要繃緊神經監控系統當前應用程式的執行情況,每一個隊員還要在這過程中接受各個應用程式的專家詢問相關的專業問題,對同學的實力、體力、反應力及時間分配上都是很大的考驗。

清華的團隊在這個項目的競賽中,每個應用程式的執行成績都是非常的亮眼,四種科學運算應用程式加上HPCC共五項獲得了三項第一、兩項第二的佳績。隊員們透過對於題目的深入理解以及透徹的觀察剖析,巧妙性地利用對於資料簡單的前置處理後,搭配堅強的意志力和團隊合作,最終贏得二連霸的殊榮。

當大會主席宣布冠軍隊伍「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時,清華團隊都從座位上跳起來大聲叫好,眼中泛著淚光,對自己實力的憂慮都一掃而空。領隊鍾葉青老師表示,感謝國網中心協助指導,以及宏碁與NVIDIA系統支援下,清華才能再次登上SCC競賽冠軍寶座。

今年獲選參賽的團隊除了本校外,還有由天河一號建置者所培訓之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團隊、美國普渡大學團隊、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團隊、波斯頓大學、科羅拉多大學、與來自俄羅斯團隊及哥斯達黎加團隊等8支隊伍。

<<本校資工系學生世界高速計算競賽二連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