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台達館」落成啟用台達與清華啟動雲端合作計畫【2011.10.17秘書處】

歷時二年多的工程興建,本校與台達電子13日共同宣布,由台達電子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崇華先生捐贈新台幣兩億元,並配合政府補助本校「邁向頂尖大學」款項興建的銅級綠建築教學大樓「台達館」,正式落成啟用。台達集團鄭崇華董事長、海英俊執行長、梁榮昌技術長、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顏宗明局長、新竹市游建華副市長、元智大學彭宗平校長,以及本校劉炯朗、陳文村二位前校長等貴賓,都到場恭賀。

陳力俊校長認為清華與台達電子的結合是有深遠的意義。台達電子近年來屢屢獲得社會貢獻、社會責任、綠能及推動環保等的大獎,這與清華推動綠色校園的理念不謀而合。陳校長表示鄭董事長長期深耕節能環保及文化教育,領導台達集團成為全世界電源供應器的龍頭,注重創新研發使電源供應器的效率提升到90%甚至98%外,在發展LED、太陽能光電,以及推動綠建築部分,也是不遺餘力。

此外,陳校長也指出,鄭董事長對於捐資興學亦不遑多讓,對清華鼎力支持。鄭董事長2000年捐贈清華為數可觀的台達股票,以其股利孳息支持「孫運璿科技講座」運作;2008年捐贈2.2億元作為台達館的興建工程款;緊接著鄭董事長將再捐贈價值可觀之雲端基礎設備與服務,並提供合作研究經費,啟動台達與清華雲端合作計畫。

陳校長認為清華所要培育的人才,應以鄭董事長為典範,為人樸實、積極進取、注重創新研發外,也以社會關懷及社會向上提升為己任,無時無刻的努力及無私的付出。而清華的人才,能為台達集團這樣的公司服務,相信也是國家社會所樂見的。

鄭崇華董事長則表示,清華大學擁有輝煌的歷史和光榮的傳統,經過百年來的發展,已成為國際知名學府,尤其在學術研發領域,表現相當傑出。台達非常高興能在清華興建綠建築「台達館」,不但提供清華師生一個健康又環保的學習環境,也希望師生們能體驗綠建築中LED照明與太陽能發電系統所帶來的種種好處。他說,雙方共同簽署雲端運算研發合作,以環保理念與節能專長,打造學術的「綠色科技雲」。他非常期望台達和清華在科技研發能有更傑出的成果。

台達電子贊助本校為期三年之台達雲端相關技術研發,提供雲端基礎設備與服務。由資工系鍾葉青教授帶領的團隊,整合校內外50名教授與學生等科技菁英,研發分散式雲端運算中介軟體,置於校區內的雲端機櫃提供日常研發所需之運算及儲存資源,而當資源不足時,可透過網路連線彈性擴容至遠端之台達「超節能雲端資料中心」;也可以在校內雲端機櫃無法提供服務時,作為異地備援使用。相關研究的單位可以在此研究平台上進行授課、技術發展、以及研究實驗。

台達館民國97年10月動土,為一棟地下2層、地上9層樓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基地面積約2,853平方公尺(863坪),樓地板面積約為29,185平方公尺(8,828坪)。外觀設計上除保留「紅樓」的原始意象,更以「兼重人文藝術與科技」、「綠能校園」為主要的訴求。

結合台達「環保 節能 愛地球」的企業經營理念,台達館注重通風採光遮陽之省能設計,已獲得內政部綠建築銅級標章,並通過1.綠化量指標 2.基地保水指標 3.日常節能指標 4.室內環境指標 5.水資源指標 6.污水垃圾改善指標等綠建築六項指標,達到有效降低未來大樓使用的耗能支出。台達館並運用台達電子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及LED照明設備,可節省至少20%的電力消耗,使節能成效更提升。

台達館除提供電資學院、材料系及奈微所等單位共同使用外,「清華大學與台達電子聯合研發中心」也設於館中,從事新能源開發、儲能、節能與環境電子、電源供應器等相關技術研究計畫。

<<「台達館」落成啟用台達與清華啟動雲端合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