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劉炯朗講座教授獲頒2011年菲爾卡夫曼獎【2011.09.21秘書處】

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的電子設計自動化學會(IEEE Council on 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CEDA),於美國時間9月13日宣布,本校前校長、現任蒙民偉榮譽講座教授劉炯朗院士,獲電子設計自動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EDA)界一致推崇,將頒授其2011年菲爾卡夫曼獎(Phil Kaufman Award)的殊榮,11月8日將於美國加州舉行公開頒獎。菲爾卡夫曼獎被視為是EDA界的諾貝爾獎,學會每年選出一位在該領域有傑出貢獻者予以表揚。

劉炯朗院士為國際知名的計算機科學家,長期來對於即時系統、電腦輔助設計、VLSI佈局、組合最佳化、離散數學等領域上均有傑出貢獻。他於1973年發表在Journal of the ACM的論文「Scheduling Algorithms for Multiprogramming in a Hard-Real-Time Environment」,至今已被引用超過7000次,影響非常大 。

身為一位傑出的工程師及教育家,劉院士不僅在專業上擁有領導性的技術,也深具良好的領導才能及處事能力。他在很多方面都很活躍,是一位國際能見度很高的學者,也獲許多專業領域的肯定。

1986年劉院士獲得第23屆自動化設計研討會最佳論文獎,1998年因他對計算機輔助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的貢獻,獲IEEE電路與系統學會頒發技術成就獎,1999年獲IEEE即時系統技術委員會頒發技術成就獎,1999年美國計算機學會(ACM)的自動化設計組授予傑出服務獎,2000年IEEE電路與系統學會(CAS)也頒授金禧勳章,同年也獲得IEEE千禧勳章。此外,劉炯朗院士在1986和1994年先後當選為ACM及IEEE會士,這是電腦、電子工程專業組織中兩個最高的會員資格,而2000年他也當選為臺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1962至1972年期間劉院士在麻省理工學院先後擔任電機工程助理教授和副教授;1972年加入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1995至1998年他更同時擔任該校助理副校長一職。1998年他回國擔任本校校長,並於2002年從本校退休。

退休後劉院士持續活躍於學術界,自2005年10月開始,他也在著名的廣播電台IC之音,主持「我愛談天你愛笑」廣播節目,以淺顯易懂的語言,與社會大眾分享科技、教育、文學等相關領域,深獲好評,再度展現個人另一面的長才。

<<劉炯朗講座教授獲頒2011年菲爾卡夫曼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