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化學系江昀緯助理教授研究成果刊登國際知名期刊【2011.08.24秘書處】

本校化學系江昀緯助理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利用先進的電子自旋共振(ESR)實驗技術,驗證奈米孔洞材料內之局限空間,能提供一絕佳的有序環境,使研究人員能更清楚的在分子層次探究蛋白質與表面水分子的互動,未來更將有助於改進生物組織的低溫保存技術,使人類重要生物樣品能更完整的長時間保留。這個研究成果日前刊登於著名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由於在分子層次探究蛋白質表面水分子動態一直是個重要且困難的課題,可用來探測表面第一層水分子的實驗工具相當有限,江教授指出,這項研究進行電子自旋標記ESR實驗以探究生物分子於奈米空間中的狀態,驗證材料內的奈米局限空間,確實比傳統方法更適合研究蛋白質結構;他說,這個研究方法有效隔絕蛋白質間的作用力,並增進生物構形研究的精確度。

江教授進一步指出,本研究成果也驗證在7奈米尺度空間中,即使溫度達到攝氐零下兩百多度蛋白質表面水分子層仍可以保持不結冰,且不破壞分子結構。他認為,利用此一奈米空間的特性,未來將有助於改進生物組織的低溫保存技術,使人類重要生物樣品能更完整的長時間保留。

「孔洞材料內的每一個奈米空間都足夠容納多個蛋白質,但令人意外地,我們的研究顯示蛋白質分子會自動遵守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原則,一個分子只佔據一個空間。」江教授驚歎的表示,「在奈米世界中,我們又再次看到自然界的法則在運作!」

在國科會貴儀中心與本校的支持下,江教授的團隊利用與數個世界級頂尖研究中心並駕齊驅的先進ESR光譜儀進行研究。研究團隊其他三位作者,黃雅雯、賴奕丞、蔡佳容都是江昀緯實驗室碩、博士班學生。

江老師表示,這個研究成果是台灣少見不是經由跨團隊、或國際合作而能登上國際頂尖跨領域期刊的例子。他說,「從事跨領域研究相當艱辛,但常會有很多研究驚奇發現。」他殷切的期望在台灣能有更多年輕學生投入跨領域基礎研究的行列。

<<化學系江昀緯助理教授研究成果刊登國際知名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