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碩禾電材捐助材料系進駐清華實驗室【2011.07.25秘書處】

7月11日碩禾電材捐贈材料系五千萬元,用於資助材料系進駐應用科學研究大樓(簡稱清華實驗室)兩個樓層所需的工程款。未來清華實驗室興建完成後,材料系除將推薦學生參與碩禾電材的實習計畫外,碩禾電材也將於清華實驗室中設立實驗空間,作為雙邊合作及研究使用。

陳力俊校長表示,今天參加這個捐贈會是抱持著感激及驕傲的心情。他說,碩禾電材董事長陳繼仁先生是傑出的「三重清華人」,學士、碩士、博士三個學位都是在清大材料系獲得,與清華關係密切,對母校的支持,更是不落人後。陳校長說,清華實驗室的工程款約5億,經過校內的討論,決定除了部分以自籌款支應外,其餘興建款項則由進駐的四個系各負責5仟萬元,並自行尋求企業捐款。材料系在碩禾電材的支持下,首先達到募款目標。

陳校長指出,清華實驗室是本校首度採用使用單位自行募集配合款興建聯合大樓,部分樓層將提供材料系、化學系、化工系以及物理系四系放置貴重儀器,進行跨領域的實驗研究使用,除了可落實資源共享的精神,也為研究者與產業間啟動合作的機制,並為學生提供一個實作的場域,這是個多贏的合作計畫。很高興知道其他三系都信心滿滿,可望於近期內達到募款的目標。

對於今日的捐贈,陳繼仁董事長認為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他說,過去近二十年來,他所做的開發工作都是跨領域,學生時代在清華的訓練給了他紮實的根底,收穫良多。他也勉勵時下的年輕人,不論是在哪一個面向,跨領域的學習非常重要。

陳董事長指出,國碩集團及碩禾電材將持續在材料領域投入更多研發資源,尤其在節能、綠能及儲能材料方面。過去碩禾之成功來自於公司內部有多位畢業自清華材料、化學、化工及動機等領域人才,跨領域研發仍是碩禾未來持續發展重要的關鍵。此次與母校合作也是立基於此關鍵因素,將來無論在有形及無形資源,將能提供雙方重要研發資源及支援,期許創造更多「碩禾電材」以貢獻社會。

清華實驗室將座落於南校區研教一區,建築樓地板面積約5000餘坪,除了材料系、化學系、化工系以及物理系四系各分配兩個樓層使用外,其餘樓層將由研發處統一控管,以達成空間使用上的最大效益。因清華實驗室的設計,須將各使用單位所提出的防震的需求納入空間規劃考量,在多面向縝密思考後,將於近期內徵選建築師。

<<碩禾電材捐助材料系進駐清華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