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計財系林哲群教授出書 《財務管理 輕鬆上手》【2017.03.20秘書處】

清華大學有個理財高手,清華永續基金在其操盤下,兩年多來平均每年有6.6%成長,他就是計量財務金融系林哲群教授。最近他結合專業及為清華EMBA等中高階經理人授課8年多的經驗,寫成《財務管理 輕鬆上手》一書,為讀者的投資理財之路指點迷津。

林哲群老師是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財務管理博士,於本校執教16年,專長在房貸融資、金融資產證券化、以房養老等。他表示,財務管理涉及許多面向,深入而專業的研究無法一蹴可及。《財務管理 輕鬆上手》一書要跳脫複雜嚴肅的框架,拋開過於複雜的數學推導,以簡明的論述呈現財務管理的觀念與邏輯,也提供面對市場資訊的觀點,給讀者一塊入門磚。

清華看重林哲群老師的財務管理專才,委任他為「清華永續基金」的投資代表人,從2014年11月至今該基金淨值每年平均有6.6%的成長,105年成長幅度甚至達9.48%,優於退撫基金的2.01%、勞退基金的3.52%。

林老師也在磨課師 (MOOCs) 開設「財務管理」課程,去年2月該課程在「中國大學MOOC」上線,短短半年即湧入逾10萬人選讀,成為全台第一門登陸後超過10萬人選修的磨課師課程。

林老師說,他從為EMBA、MBA、MFB(財務金融碩士在職專班)中高階經理人授課經驗中了解到必須以白話、平易近人的方式來解說艱難的理論,才能讓課程更靈活生動、學生容易吸收。他將這個經驗用在錄製磨課師課程,也用在書本寫作。

《財務管理 輕鬆上手》主要內容包括財務報表分析、公司價值評估、投資策略及企業併購等。特別的是,林老師引用許多台灣的新聞時事作為案例,讀者彷彿站在最高處看世界頂尖企業如何操盤控股、經營公司。例如,以康師傅發行TDR(台灣存託憑證)所引發的爭議,來說明台灣TDR市場如何由盛轉衰;還以造成市場紛紛擾擾的日月光vs.矽品併購案,來談合併與收購的概念。

林哲群老師桃李滿天下,學生包括桃苗汽車余明光董事長、振興營造蘇陽德董事長、皇維建設機構何維政董事長、明泰科技林裕欽總經理、喬福集團倪福全總裁、聯毅科技林仲章董事長、合康連鎖藥局何夢婷董事長、為恭醫院王寧道副院長等。

《財務管理 輕鬆上手》由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賀陳弘校長也為這本書作序,他指出,美國知名股票投資家彼得·林奇 (Peter Lynch) 曾說:「當你讀不懂某家公司的財務情況時,不要投資。」理財堪為當代顯學,是生活在這個世代應該具備的能力。這本書的出版,相信能為許多對財務管理有興趣但又怕高深理論的人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入門管道,一窺堂奧。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gfayS9TGW8

<<計財系林哲群教授出書 《財務管理 輕鬆上手》>>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