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科法所學生 Jessup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大放異彩【2016.03.07秘書處】

全球國際法律社群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比賽--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 (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臺灣區賽落幕,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5名碩二生組成的團隊獲得季軍佳績。最難能可貴的是,清華隊成員大學時念的全非法律科系,鑽研法學僅一年半的時間,就能用英語答辯、寫訴狀,打敗許多國內大學法律系所強隊,令人刮目相看。

清華國際法辯論隊由林勤富教授指導,成員包括科法所碩士班學生許庭瑋、邱怡禎、徐上楷、陳奕廷、洪翊軒,他們大學主修的是英語、醫檢、動機、材料、經濟等領域,進清華科法所才一年多,令科法所長范建得教授也十分興奮。

清華團隊中的許庭瑋更獲頒全場賽事「唯二」的「最佳辯士獎」;邱怡禎在全體參賽中個人排名第四,也獲「傑出辯士獎」,個人成績十分優異。

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臺灣區域賽2月下旬在政大法學院登場,歷時1周,於2月28日於落幕,本校科法所團隊從十多所各校代表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本校科法所招生對象分為非法律系畢業以及法律系畢業的大學生,此次參賽隊員都畢業於工學院、醫學院、管理學院、文學院,學習法律才一年半,即經此高張力競賽的洗禮,學習將平日研習的國際法理論應用到實務法庭辯論。科法所表示,團隊能有如此亮眼的表現,正顯示了培養科技人成為跨領域法律人才的教育目標已獲得實現。

此項辯論賽全程以英語進行,指導教授林勤富老師從去年7月即對學生展開培訓,包括大量閱讀國際法文獻、撰寫英文訴狀與口語辯論訓練。

今年比賽辯論的題目包括一些國際法上還沒有共識的議題,如跨國網路攻擊衍生的人權保護等問題,清華隊員在模擬法庭上機智地回答法官的問題,表現出眾,以連三場勝利之姿晉級。

林勤富教授表示,臺灣許多法律系所學生無法在寫訴狀或法庭答辯時,多習於找「標準答案」,參加國際辯論賽、嘗試正反面論述,幫助他們更多元思考。

林勤富教授也勉勵學生,「這可能是你們唯一一次像電影、影集上法庭辯論的機會。」要他們學習法庭禮儀、展現自信,享受「表演」的感覺。

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創建於1959年,由一群哈佛、哥倫比亞、維吉尼亞大學學生為紀念國際法院法官傑賽普 (Philip C. Jessup) 先生而創建,每年由美國國際法學生協會 (International Law Student Association) 和美國國際法學會 (American Society of International Law) 聯合舉辦。每年有來自90個以上國家、超過700所法學院參賽,是國際法領域一大盛事。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dWT6Qu7EVk

<<本校科法所學生 Jessup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大放異彩>>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