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馬總統與王力宏「夢想造就軟實力」【2011.04.01秘書處】

3月29日「青年節」下午,清華大學大禮堂滿滿的熱情青年,專心的聆聽著馬英九總統與王力宏先生,以自身的經驗,鼓勵每一個都應勇於逐夢,馬總統期許年青人能在築夢過程中,努力培養自己成為有用之人,並懂得關懷別人;王力宏則鼓勵年輕人要清楚自己的夢想,準備好,即勇敢展開行動,不要怕失敗。現場觀眾把握每一個可能與二位超人氣偶像互動的機會,氣氛十分熱絡。

陳力俊校長以清華大家長的身分表達今日清華人的欣喜,及對二位貴賓的歡迎。他表示馬總統與清大互動頻繁,二月份來拜訪昔日好友沈君山前校長,三月初特別為清大、交大代言「辛卯梅竹賽」,接下來,也將於四月二十四日至本校,同歡慶清大建校百年校慶。

對於王力宏與清大的關係,陳校長很有自信的說:「我可是做足功課哦!」他如數家珍般介紹王力宏的外祖母、三姨婆、三姨公、姨父等清華畢業的校友,他說,王力宏可謂不折不扣的清華人的子弟。

主持人前校長劉炯朗院士,以「青年楷模」、「師奶殺手」介紹二位對談貴賓出場,在他風趣的言語穿針引線下,笑聲及掌聲不斷。當馬英九總統和王力宏先生以一身輕鬆的西裝搭牛仔褲,帥氣現身大禮堂,全場學生真的是"HIGH"翻天。

為了更生動今日主題,馬總統準備了一段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廣告影片「林覺民篇」,他說,其實不是只有林覺民,在不同時代不同國家的青年,也都會有類似的熱情、想法及行動。每個人在不同階段會隨著年齡與視野的改變,擁有不同的目標與夢想。他特別提到台灣團隊不僅在國際上屢獲得亮眼的成績,在馬拉松極限運動、麵包師父、高爾夫或網球選手,也都展現台灣的軟實力。他鼓勵年輕人要有夢想,並且將這個夢想造就成軟實力。他強調,青年的創意、活力就是充分展現出我國的軟實力。

此外,馬總統認為,語文是增加競爭力的有利工具,外語教育要加強,而校園國際化很重要。他認為「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青年人要增加海外經驗。他表示,目前外交部有「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年輕人要多去看別人,學習不同文化及包容力,這是一個領導人才重要的課題。馬總統說,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扮演了很重要的「文化大使」角色,把台灣的核心價值與對世界的關心向外輸出,讓台灣成為越來越「受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國家。青年真的不可輕忽自己的影響力。

王力宏表示,24歲時他發行了專輯,當時夢想著為華人音樂界發展出新的風格,能形成新趨勢,隨著不同的年齡及經驗,夢想有不同的改變。他鼓勵在場的青年,愈早去發現夢想是什麼,並傾聽自己的心聲,有方向的去努力。

此外,王力宏也認為具有國際觀,可以學習到不同的文化。他說,現在年輕人因為有太多選擇,所以常常無法做決定,他再度強調,青年一定要知道自己要什麼,以及自己具備了什麼條件,準備好了,就去做,遇到挫折就再修正,挫折也是一種經驗成長。

馬總統再度強調,不論在哪一個時間點,年輕人都是具備熱情的。他說,最近台灣的一些青年努力追逐自己的夢想並且將夢想實現,這就是創新改革,創造軟實力。王力宏針對此立刻回應,他說,馬總統在擔任台北市府「馬市長」時一個餐會中,提及「soft power」是台灣的機會,他深受震撼。現在證明華語世界愈來愈大,也愈是我們的青年人的機會。

<<馬總統與王力宏「夢想造就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