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鄭建鴻教授及馬振基教授榮獲2010「侯金堆傑出榮譽獎」【2011.03.10秘書處】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日前公告2010年獲獎名單,本校化學系教授(兼學術副校長)及化工系馬振基教授,因分別在基礎科學(數理)領域及材料科學領域的傑出貢獻,而獲此殊榮。

本校學術副校長、化學系鄭建鴻教授,1979年回國後即在本校化學系任教,從事基礎科學與材料應用科學研究。他的研究領域中分為兩部分,一為設計及發展新的以金屬錯化物催化的有機反應,並探討其反應機制。另一為有機電致發光材料設計及元件製作,這方向以產業應用為最終目的。鄭教授的研究成果相當卓越,在金屬催化反應研究中,代表論文為敘述鈀金屬化合物上芳香基與磷配位子上之芳香基交換反應,是金屬催化反應上一重大發現,可解釋許多鈀金屬催化反應所生之副產物,曾獲美國Chemtracts期刊特別介紹。第二篇為一氧化碳還原一氧化氮的催化反應形成無毒性氣體,對小分子活化及對環境污染很有貢獻,引起廣大注意,並獲英國New Scientist雜誌特別介紹。而材料元件方面,其中代表作之ㄧ為一橘紅色發光銥化合物材料及其元件的成果,曾引起很大的注意,為最早發表可發紅光的幾個銥化合物之一,也被日本人譽為台灣之光。所開發之藍色光材料也曾獲Nature publishing group報導為重要的深藍色材料。並培育了很多光電產業的人才投入台灣光電產業,影響深遠。

鄭教授曾任國科會自然處處長、中國化學會副理事長與本校研發長,也獲得許多學術榮譽獎項,如三屆國科會傑出研究獎(1988~1990, 1991~1995),教育部學術獎,兩屆教育部國家講座之殊榮(2004、2009年),並於2009年獲選為英國皇家化學會會士,現任為本校學術副校長及中國化學會理事長,對於推動學校校務及研究上,貢獻良多。

馬振基講座教授1978年獲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 at Raleigh, N. C., U.S.A.)化工博士學位後,先後任職於Monsanto Co.(1977~1979)、Lord Corp(1979~1980)、及Phillips Petroleum Co.(1980~1984)。1984年應國科會邀請 ,回國任教於本校化工系,建立高分子複合材料合成、製備與檢測研究室,包括基礎學術探討及應用研究,近年從事奈米材料(Fullenence、MWCNT及Graphene)之製備與特性探討,及在能源環境、電子之應用研究。已發表國際期刊論文220餘篇,國際學術會議論文120篇,獲國內外專利70餘件,並有多項技術移轉國內產業界,促進國內高分子與複合材料及奈米材料之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

馬教授過去三十多年來在高性能高分子複合材料(Advanced Polymer Composite Materials)及奈米材料之基礎研究(分子結構、反應動力學、熱力學、流變學與加工性、形態學、熱性質、電磁特性、動態、靜態機械性質等)有深入之研究並對特殊熱固性(PI、POSS、PSSQ…)與高性能熱塑性高分子樹脂(PPS、PEEK、PAI…)之合成、鑑定以及奈米複合材料(C-60、MWCNT、Graphene)等之改質、製備與特性深入探討。他近年來更致力於燃料電池用複合材料雙極板、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之工作電極及風力發電機複合材料葉片之製備,並技轉國內產業界。由於對高分子基礎科學研究與在航太、電子、半導體、光電、能源及環保之應用推廣有極大貢獻,因此曾獲行政院傑出科技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第一屆國家發明獎、國防科技研究獎、教育部產學合作獎、經濟部產業經濟貢獻獎、東元科技獎及教育部工科學術獎及國際SPE學會終身成就獎。

馬教授目前擔任中華民國強化塑膠協進會理事長、台灣化學科技產業協進會副理事長、台灣奈米技術產業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國際塑膠工程師學會(SPE)中華民國總會理事、台灣高分子學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理事及AACM台灣代表理事等。其畢生致力於高分子科技,在學術研究、人才培育、產業服務、政府諮議及國際合作各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是財團法人侯金堆文教基金會為獎勵在基礎科學(分數理、生物二類)、材料科學、金屬冶鍊、環境保護、綠建築等領域成就卓越者所設置,其評審過程非常嚴謹,每學門獎額僅乙名。本校二位教授一直以來,積極以優質的學術產出,為產業及社會貢獻一份心力,獲此殊榮是對二人的成就高度的肯定。

<<本校鄭建鴻教授及馬振基教授榮獲2010「侯金堆傑出榮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