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馬英九總統清華園探視昔日故友沈君山校長【2011.03.02秘書處】

2月27日下午,馬英九總統於繁忙公務之餘,特別安排行程到本校西院宿舍探視沈君山前校長,為寧靜的西院宿舍引起一陣騷動。馬總統這次私人的造訪行程,受到本校教授及眷屬的熱烈歡迎。

馬英九總統站在沈君山校長的輪椅前,以温和、感性的音調朗讀:「我陪你匆匆的來,又送你匆匆的走,廟堂十月,身朝言野,何嘗有意覓封侯;揮揮衣袖、甩甩頭,倜儻如昔,瀟灑依舊,只憾鈴聲漸遠,空留去思滿懷。」這首當年他親手為沈校長寫的「送別詩」,也在訪客留言版中寫著:「分享當年君山兄離開政務委員時,我寫的送別詩,並且當眾朗誦,希望能博『君』一粲」。中風臥病的沈校長對昔日故人來訪,眨了眨眼睛,似有所回應,馬總統很高興的說,「我直覺他有感動」。

馬總統表示,沈校長於民國77年入閣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當時,他擔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兩人之間有很好的互動,他們也多次針對國是進行深入論辯。他說,沈校長對於兩岸事務及民主發展有其創見及遠見,為國家貢獻良多,而且在任清華大學校長期間,成功的將清華大學發展為校風民主、自由,學術卓越成長的完全大學。

沈校長三度中風,馬總統說,他感到很難過也很惋惜。一直以來,他都很關注沈校長的復健情形,也把這件事一直掛在心上,所以特別安排行程前來探視。對於清華大學對沈校長的細心照顧,他覺得很温馨,也很放心。

當日,現場除了本校陳力俊校長、葉銘泉副校長外,新竹市許明財市長、立法委員呂學樟先生、新竹縣章仁香副縣長及紀政小姐等人也隨行陪同前往探視,了解沈校長的醫療及復建情形。陳力俊校長並贈馬總統最喜歡吃的新竹「花生醬」,讓馬總統笑嚷著「底細都被摸清了」。

<<馬英九總統清華園探視昔日故友沈君山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