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光電所劉容生教授榮獲2011「國際光電學會」會士殊榮【2011.02.23秘書處】

本校台聯大系統副校長、光電所旺宏講座教授劉容生教授,日前榮獲2011年「國際光電學會」(SPIE) 會士之殊榮。SPIE創立於1955年,推動以光為基礎的技術,會員來自168個 以上的國家,為國際最大的光電學會。

在美國奇異研究中心任職期間,劉教授帶領研究團隊率先開發固態板型 (Solid- state slab-type) 雷射,創造當時世界固態雷射的高功率紀錄。研究團隊並利用腔內倍率技術 (intra-cavity frequency-doubling),開發高功率綠光雷射,突破該型雷射功率的限制,輸出功率超越當時世界記錄30倍。此型高功率綠光雷射直,到今日仍廣泛地用於學術研究、材料處理、工業及醫療應用。

劉教授並率先開發鐳射薄膜磊晶的技術,為Low-Temperature Poly-Silicon (LTPS)技術之先驅,LTPS技術今日廣泛用在 LCD平面顯示器。此外,他研究多分子材料之紫外光特性,發表多篇論文,並率先提出準分子雷射燒蝕理論 (與G.D.Mahan),對準分子雷射在醫療的廣泛應用,有著多貢獻。

之後,劉教授所主持DARPA大型跨公司前瞻研究計劃,團隊包括GE、IBM、 ATT、 AMP、Honeywell、Allied Signal,加卅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從事寬頻光連接通訊前瞻技術研發,成果獲到肯定,被美國「工業週刊」選為“美國五十位研發的創新人才”,“美國光學學會”選為會士 及“美國中華光電學會”會士。

民國87年劉教授回國,先服務於工研院光電所,投入台灣光電產業技術的研發及推動台灣光電產業發展,在光電半導體LED技術及產業的發展有重大貢獻。民國95年,他至清華大學光電所任教,從事半導体光源及照明研究,並致力於兩岸光電技術交流及產業合作,貢獻殊多。2008年榮獲「中華民國光學工程學會」之最高榮譽「光學工程獎」。

<<光電所劉容生教授榮獲2011「國際光電學會」會士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