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與北京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協議【2010.01.04秘書處】

兩岸清華同根同源,師生交流合作關係由來已久,簽約一事可謂水到渠成、順理成章。98年10月25日由陳文村校長率領本校葉銘泉副校長、王茂駿主任秘書、唐傳義教務長、林永隆研發長及教務處推廣教育組林淑珍小姐等一行六人,前往北京清華簽署合約。此行除參訪該校重點實驗室「網絡中心」及「標本館」,陳校長並抽空接受北京清華雜誌刊物「面向世界」的專訪,分享本校教學與科研概況、對國際一流大學的認知及未來兩岸清華合作的看法。

北京清華大學與本校友好合作關係源自90年代,當時是各系所逕自與對方實驗室洽談合作事宜,自2001年開始,兩校則開始有規模地選送學生互相交流訪問,每年暑期各派10名學生到對方學校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到2006年上半年,則以交換生形式邀請前來本校進行一學期研修,目前每年已擴增到20名學期交換生的規模,一則彰顯兩校兄弟情誼,另也希望積極拓展兩校師生交流。幾年下來,這些交流活動不僅在學術研究上有豐碩成果,學生的訪學經驗也讓兩岸清華學子在情感交流上更加緊密,在生活上更加認識、了解與喜愛台灣。

本校校級代表及院系代表曾於今(98)年9月8日利用參加「兩岸清華能源與奈米科技研討會」之際,與北京清華大學教務處及研究生院相關負責人進行溝通,討論如何拓展兩校合作項目,並研訂協議框架,作為兩校對應單位洽談合作細節的依據。除一般性的交換學生計畫與碩士階段的共同培養計畫之外,兩校也同意成立基金,來支持兩岸清華共同提出的研究計畫,激勵各院系與實驗室之間的實質合作,並深化兩岸清華之學術合作關係。本次10月下旬的會議則由兩校校長確認前次會議所談之內容,北京清華大學顧秉林校長於工字廳西廳接見本校訪問團,在熱切寒暄與暢談合作理念後,兩校校長共同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以及教師與學生交流協議。隨後,兩校並即著手研擬成立基金支持共同研究計畫之辦法,在今年底之前,兩校有意願合作之實驗室均已提出計畫案並進入審核程序。此次參訪及簽訂合約對兩校學術成長之貢獻,已發揮立竿見影之效。

兩岸大學的交流條件日趨成熟,開放承認學歷也箭在弦上,找出本校與大陸頂尖學府最有利的合作模式,並進而提升彼此學術水準,是清華在這一波開放潮流中所要把握的準繩。陳校長這次成功率團與大陸最頂尖的大學完成協議,相信清華在面對即將開放交流的挑戰,將更厚植實力與信心。

<<本校與北京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