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文物捐贈典禮暨文物展【2010.01.19秘書處】

本校於本(元)月八日上午在人文社會學院舉辦「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文物捐贈典禮暨文物展」,稍後並舉行座談會。唐文標夫人邱守榕教授與其子唐宏人先生將唐文標生前的藏書手稿信札等文物一千三百餘件捐贈給本校圖書館典藏,邱守榕表示,許多人士關心唐文標留下文物的去處,希望透過典藏讓文化傳承的期待有可能繼續發展。

本校副校長張石麟、圖書館館長莊慧玲相繼致詞表示,感謝唐文標的家人慷慨捐贈這批珍貴的文物,清大將善盡保管責任,提供學術研究之用。清大台文所所長陳萬益指出,台文所及中文系師生是最大的受惠者,清大開始典藏人文社會相關資料,對提昇研究成果大有助益。而共同教育委員會謝小芩主任委員則談到,因緣際會加上全人中學前校長黃政雄與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黃武雄居中聯繫,得以促成唐文標文物捐贈給清大典藏,展現台灣社會獨特的面相。

此次清大圖書館人社分館精選展出唐文標文物五十餘件,包括唐文標各類文稿及藏書,清大台文所教授陳建忠為與會人士導覽時表示,唐文標在香港就讀大學的文史系,後來到美國攻讀數學取得博士學位,可見唐文標一開始就對文史有興趣,一九七○參與保釣運動也是他參與社會運動的重要開端,後來返台展開對台灣現代文學、文化與政治的討論,引發鄉土文學論戰,八○年代唐文標蒐集整理張愛玲作品,引發大家注意,從文物展當中可以看出唐文標文章的多樣性,他的活力與遠大志向也令人驚訝。

當日所舉行的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及作家分別從文學與社會運動等不同角度探討唐文標的貢獻與影響。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呂正惠說,六○年代台灣學院風行現代詩,他為了研究,讀了二十位現代詩人的詩集,感覺很失望但不敢講,唐文標與關傑明寫文章批評現代詩,讓台灣文壇反省,七○年代台灣進入鄉土文學時代,對他而言,這是唐文標文化上最有意義的事,也是台灣文壇重要大事。

曾與唐文標共事、也是唐文標好友的台大教授黃武雄表示,為參加座談會而重新閱讀唐文標作品,發現應該重新出版他的作品讓年輕人重新認識唐文標,因為他是台灣社會的異類,在五○、六○年代台灣與世界隔離,七○年代唐文標的聲音很不一樣,他的人道關懷、關注社會的情操在他滔滔的文字中顯現,即使是三十年後再讀他的作品仍感佩服。

作家黃春明說,唐文標對台灣社會不很瞭解,曾經對他的小說「蘋果的滋味」裡面描述細節批評,理解後專程到他家向他致歉,唐文標批評現代詩引發論戰,猶如丟了一顆炸彈,在那個苦悶的年代,唐文標如同外太空飛來的隕石,直到現在仍然餘波盪漾。

清大中文系助理教授劉正忠(唐捐)表示,透過文物展內容可以看到更完整的唐文標,唐文標批評現代詩不只批評別人的作品,也批評自己的現代詩作品,唐文標評論雖然不是學院規格,所以更有熱情與活力,他的廣大關懷與他從事保釣運動有關。

「唐文標先生捐贈文物展」展期至3月31日,相關資訊可詳參網址:http://www.lib.nthu.edu.tw/guide/exhibits_and_events/tangwenbiao/index.htm。

<<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文物捐贈典禮暨文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