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大校歌升級版! 合校後首度校慶譜新聲【2017.04.25秘書處】

清華大學於4月23日舉辦創校106年暨在台建校61週年校慶,這也是本校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後第一次舉辦校慶,除了由音樂系學生演唱加入管樂、創新編曲的清華校歌,也請藝術與設計系蕭銘芚主任設計嶄新的傑出校友獎座,標誌清華大學新一階段的開始。

賀陳弘校長致詞時指出,今年是清華在臺建校甲子開元之年,同時也是與原「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後的首度校慶,新紀元、新里程,薪傳再起,意義深長。他希望藉這個機會,集結大家共同努力,踏石留印,砥礪前行,使清華邁入嶄新紀元,注入新的競爭力,回應社會期待,樹立頂大新典範。 

除了向師生及返校校友報告學校過去一年來在研究、服務、體育、藝術等各領域取得的成就,賀陳校長也擘劃未來發展方向。他表示,去年落成啟用的「創新育成大樓」,已成為新竹最核心創新創業基地;緊鄰的「清華實驗室」預定於本年度完工啟用,更能發揮清華跨領域加乘優勢;新建藝術學院、竹師教育學院及學生宿舍等工程,也正進行規劃設計,未來將在南校區矗立。 

賀陳校長強調,清華大學是一所具有豐富內涵的大學,在臺建校一甲子,學風自由,發展校務一向具有開創性;校友遍布全球,崢嶸於各領域。清華不僅有大樓,有大師,更懷抱大愛,藉由各種招生及教育計畫,實踐對教育及社會公益的大愛。在全球化與多元化校園中,培育學生開創未來的能力與氣度,成就世界一流人才,實踐清華精神。

本校校歌約在1923年左右定案,由清華大學教授汪鸞翔作詞,英文文案處主任何林先生的夫人張麗真女士配曲,國學四大導師之一的趙元任編合唱,已傳唱近百年。往年校慶唱校歌時,也經常以不同的形式表演,例如,清華合唱團快閃現身大禮堂,夾雜在人群引導觀眾唱清華校歌及清華情歌;也曾邀請清華校友組成的海鷗‧K樂團演唱阿卡貝拉版的校歌。

籌備校歌演唱節目的藝術學院蘇凡凌院長表示,合唱團由藝術學院音樂系的14位學生組成,透過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及男低音四個聲部,依序以莊重柔和的、活潑強壯的及稍小聲溫柔的歌唱表情,唱出莊嚴巍然的學堂與學子來自遠方齊聚一堂的情感,最後以強壯有力的和聲表達自強不息的堅韌意念,為整首校歌留下蕩氣迴腸的餘韻。

另外還組織了10人的管樂團搭配合唱,由蘇凡凌「配器」,也就是根據樂曲的特色把樂曲音響分配給各種不同的樂器,通過各種樂器的不同音色,充分表現樂曲的內容和風格。蘇凡凌說,管樂團以長笛、雙簧管、單簧管、法國號、小號等組成,企圖展現莊嚴高雅的氣氛,為校歌演繹全新的風格。

新的傑出校友獎座由藝術與設計學系蕭銘芚主任設計,以校門口的簡冊立柱為主意象,透明的琉璃中有紫色流動,彰顯清華人的活力;底部噴砂「清華之光」印章,推崇校友的傑出表現與貢獻。

今年傑出校友頒發給去年榮獲中央研究院士榮譽的數學系72級校友鄭清水,以及企業經營有成又熱心公益的大東樹脂化學公司廖光亮董事長,他是化學系79級的校友。

鄭清水院士於清華數學系畢業後赴美取得康乃爾大學數學博士。他兩度獲聘為中研院統計所所長,一直以寬廣的視野與專注的服務精神不懈耕耘,對中研院統計所的成長與人才培育有卓越貢獻。

鄭清水院士致詞時表示,在清華求學期間受到多位師長的指導,核工系楊覺民教授、物理系李怡嚴教授、數學系徐道寧教授等。他看到徐道寧教授正在校慶大會現場,特別向徐教授深深一鞠躬感謝師恩。鄭院士也提到,就讀大學時,任職於美國貝爾實驗室、也是沈君山校長的橋牌牌友黃光明教授到清華客座。那段期間黃光明召集了一個討論班,這討論班引導他走往學術研究之路。

廖董事長領導大東樹脂公司將近30年,該公司開發接著劑獲adidas、Nike採用並評為優質供應商。由於大東樹脂與美國杜邦公司有合作關係,他參觀過一間800多人規模的杜邦工廠,這工廠25年內從未發生員工失能的工安意外,他於是決定引進杜邦的工安管理制度,讓安全成工廠的第一個標準配備。

廖董事長也熱心公益,特別在教育活動投注許多精力,扶助弱勢孩童也培育化學人才,貢獻良多。

廖董事長致詞時笑稱,他在清華讀化學系跟「體育系」,因為在課外他還參加棒球校隊、籃球校隊、田徑校隊,返校時體育室老師都還認得他,但化學系老師倒不一定認得。他感激在清華獲得專業的知識以及強健的體魄。廖董事長在美國念完碩士返台接手家業,將一般印象中的傳統產業—樹脂工業轉型為高科技材料業。他感謝清華的栽培,也允諾持續回饋母校造福學弟妹。

校友會謝詠芬會長肯定學校去年與竹教大合併後,行政團隊很準確地推動合校業務,她也特別恭喜賀陳弘校長通過續任案,將繼續領導清華大學;校友們將一如以往,為校捐款,支持學校發展。 

有前資策會副執行長、臺灣金融科技王可言董事長回憶40年前他求學時的清華,只有不到一百位女生,樹比人還多,但有全國最佳的師資,老師們多半也很年輕,「這是我人生最美好的十分之一時光。」他除代表值年校友感謝母校的栽培,也勉勵學弟妹為理想努力、將熱情化為對社會的貢獻,「貢獻愈多,愈能享受你自己的人生,這是我在年輕時沒有體會到的。」

校慶大會上也表揚全國大專優秀青年,有科管院學士班4年級劉雅涵、外文系4年級趙羿心、材料系3年級彭偉皓、生物科技所1年級黃健倫、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2年級黃英庭、醫學科學系3年級張恩庭。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XuXSmqUoPQ

<<清大校歌升級版! 合校後首度校慶譜新聲>>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