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61年前在台建校 老校長:師資最難也最重要【2017.05.04秘書處】

本校慶祝創校106年及在台建校61周年校慶,回首梁啟超等「國學四導師」等兩岸清華學人對學術及社會的貢獻,兩岸清華大學今共同策展「兩岸清華學人手札展」。從老校長梅貽琦書信可以一窺當年在新竹建校之艱辛,在經費、物資都極度缺乏清況下,他寫著:「師資仍為最困難而最重要之項。」

此次手札展的展品豐富,從梅貽琦校長親筆書寫「物理館落成暨原子爐基地破土典禮備忘錄」,可一窺61年前建校之艱辛;從朱自清貧病交加之際,仍寄結婚禮金給姪兒,看出一代文人的情深意重;胡適寫給好友之女的書信裡,叮囑「你是很好的孩子,不怕沒有進步。但不可太用功。要多走路、多玩玩,身體好,進步更快」,這樣的教養理念今日看來也絕不落伍。

與北京清華大學合作的「兩岸清華學人手札展」即日起至5月10日在總圖書館1樓展出。手札展共展出60餘件兩岸清華具重要學術貢獻和社會影響的學人手札,包含梅貽琦校長及「國學四導師」梁啟超、王國維、陳寅恪、趙元任等人的書信、手稿與書法作品。

圖書館林福仁館長表示,北京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長杜鵬去年11月來台參訪,提出兩岸清華合辦手札展的構想,在校友會與中文系楊儒賓教授的牽線下,促成了此次展出。

藏品主要與兩岸清華較知名、對清華貢獻良多的學人相關,如清華校長、國學四導師、諾貝爾獎得主、各領域的專家學者等,希望觀展者能從這些書信中,一窺大師風采。

林福仁館長指出,展品中很值得一看的有梅貽琦校長手寫的「物理館落成暨原子爐基地破土典禮備忘錄」,其中詳細記載清華在台建校的執行成果,例如已經興建幾棟校舍、招人人數多少,也記錄未來一年內將修建原子爐館與採購儀器設備,並列出建築設備與原子爐的費用。

此次也展出「朱自清致朱之彥信」。朱之彥是朱自清第二任妻子姊妹的長子,朱自清寫信給姪兒,並附上20萬元國幣作為結婚禮金。當時朱自清貧病交加,罹患嚴重胃病,且當時正值法幣大貶末期,這份禮金雖不多,卻表達他對姪兒的深厚情意。1948年朱自清拒絕接受美國救濟糧,因貧病去世。

4月21日下午還舉辦了一場與手札歷史相輝映的「清華大學與民國學風座談會」,邀請對岸知名的哲學家、北京清華大學國學院長陳來教授主講「馮友蘭與陳寅恪」,中央研究院近史所羅久蓉研究員談「羅家倫與清華大學」。羅家倫是「清華學校」更名為「國立清華大學」後的第一位校長,羅久蓉則是羅家倫的姪女,使得這場座談更顯得精彩。

<<清華61年前在台建校 老校長:師資最難也最重要>>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