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絕對零度下真正發生什麼事?」 諾貝爾物理學獎大師奧雪羅夫博士為你解答【2010.06.10秘書處】

199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奧雪羅夫博士(Dr. Douglas D. Osheroff),99年6月8日上午於本校工程一館107教室開講,講題為「絕對零度下真正發生什麼事?」,參與演講的聽眾極為踴躍,不僅主會場107教室座無虛席,備用108教室也湧入不少人。

陳力俊校長致詞時,以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轍佳言「觀賢人之光耀,聞一言以自壯」,歡迎奧雪羅夫博士二度來到清華大學參訪。他指出在溫度測量中,冰凍的0。C到沸騰的100。C的指標中,居然存在絕對零度,溫度不會低於-273.15。C,是個非常神奇的現象,在這個低溫的領域,會產生許許多多的神奇現象,希望在場的老師、學生都能藉此機會對熱力學與量子力學有更深刻的認識,及了解奧雪羅夫博士與大家分享的大師智慧。

奧雪羅夫博士表示,多年前他接受訪問時,主持人對「接近絕對零度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有所誤解,他為反駁主持人錯誤的認知,於是有這個主題的產生。他說所有系統在熱平衡下會完全有序,但此有序會很特別且跟參與之粒子有關。他特別指出在絕對零度時,物體的運動不是全然停止,而是進行幾種量子力學所要求的運動。他也描述費米子流體(例如電子等)在低溫時的運動,從這裡引伸說明氦3(3He)的熔化熱(即凝固時的潛熱)是負值。這正是奧雪羅夫教授在當研究生時,利用來冷卻氦3,使達到超流狀態的技術基礎。最後,奧雪羅夫教授也談一些有關固態氦3中。原子動量的不準度如何導致核自旋的排序。

奧雪羅夫博士演講過程生動詼諧,在場聽眾振筆做筆記當下,掌聲及笑聲亦不絕於耳。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循序漸近的切入主題,使深奧物理專業知識也能讓一般大眾所理解。演講結束前,聽眾把握機會向大師請益,而奧雪羅夫博士亦儘可能的滿足聽眾的需求逐一回答,演講會場中主講者及聽眾互動十分熱絡。

奧雪羅夫博士於1971年發現了氦3的超流態現象,並於1996年和他當年的指導教授Robert Richardson及實驗室主任David Lee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難能可貴的是在教學專業上他也是同等傑出,於1993年他亦獲得史丹佛大學最佳教學獎,他可說是一位偉大的實驗物理學家,也是卓越的物理教師,工作之餘奧雪羅夫博士也喜歡攝影和園藝。此外,他曾在2003年被延攬加入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爆炸案調查小組。

奧雪羅夫教授於1945年出生於美國華盛頓州的阿柏丁(Aberdeen)。1967年他畢業於著名的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獲學士學位,他常以在大一、大二其間修過享有盛名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Richard Feynman的兩年普通物理課程自傲。之後,他轉往康乃爾大學(Cornell)就讀物理研究所,1973年取得物理博士學位。接著受聘於貝爾實驗室從事低溫物理研究工作。自1987年自今,任教於史坦福大學(Stanford)物理系,1993至1996年曾擔任系主任。此次台灣之行奧雪羅夫博士的夫人亦陪同到訪,他們另於6月7日在東華大學及6月9日在中央大學發表演說。

<<「絕對零度下真正發生什麼事?」 諾貝爾物理學獎大師奧雪羅夫博士為你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