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侯貞雄先生「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2010.06.15秘書處】

6月12日梅雨瀟瀟的天氣,到校參加侯貞雄先生「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的各方賓客絲毫不受影響,絡繹不絕。典禮於下午2:30分假本校綜二大樓八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除了由陳力俊校長頒授證書外,劉前校長炯朗及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歐董事長晉德亦應邀致詞,前來觀禮的企業界領袖多達70餘人,頒授典禮過程極為隆重。

陳力俊校長致詞表示,清大於1996年設立名譽博士,名譽博士學位候選人需具下列條件之一:一是學術或是專業領域上有特殊成就或貢獻,有益人類福祉者;二、對世界文化、學術交流或世界和平有特殊貢獻者,三、對本校有重大特別貢獻者。以往15年清大名譽博士審查委員會共通過了23位傑出人士為本校名譽博士,今日的主角侯貞雄董事長將成為清大第24位名譽博士。侯董事長為清大工學院提名並經本校名譽博士審查委員會一致通過授予名譽博士學位。陳校長與侯董事長相交十餘年,對侯董事長長期對社會的貢獻深為感佩,他再次向各位嘉賓鄭重宣布,從今天起侯董事長正式成為清華的一員,再度恭禧侯董事長,希望我們共同攜手努力,使清華大學早日達成成為華人地區首學的目標。

侯貞雄名譽博士說,對於今日能得到清大如此崇高榮譽,他感到非常的榮幸,也非常感謝陳校長、副校長、院長及各位審查委員、教授們的盛情與肯定,也謝謝各位貴賓於百忙中抽空蒞臨指導。他表示,在兩岸大學中,清大是非常頂尖優秀的,依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在教師規模700人以下的學校,清華排名第11名。他衷心對清華大學的傑出成就,表達崇敬之意。他肯定清華校訓「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的教育目標。今日,他很幸運能成為其中一分子,十分感恩。

侯名譽博士致詞時強調吸收菁英,讓他們貢獻自己的才能是很重要的,要重視人才的培育與交流。他也提到,他本身從事的鋼鐵業有一個重大的問題就是「環保」,以煤作為能源基礎,空氣污染是不可避免的,解決方法是必須以較高的成本來處理。鋼鐵工業發展過程中,發現科學與技術是影響近代文明主因,但科技的發展是以人類自我為中心,忽視了「萬物皆平等」的觀念,而清華響應全球綠色環保運動,發展新能源學程、打造綠色校園計畫是值得嘉許。一百年來清大培養出最傑出的人才,不但在科技界,甚而在政治界,都有相當卓越的表現。今後不但要建構一個跨越國際的人才網,更要提供一個人文、舒適、優雅的清華園,持續對世界文明做出貢獻。

侯貞雄先生任東和鋼鐵董事長,獲台灣大學經濟系學士、美國印第安那大學經濟學碩士。候先生秉持東和鋼鐵「律己、愛智、樂觀」之經營理念,建立國內具有良好社會形象之鋼鐵企業。東和企業積極推動經濟外交,回饋鄉里社稷,對國家發展貢獻良多。成立侯金堆先生文教基金會,獎勵獻身基礎科學、材料科學、金屬冶煉、環境保護及綠色建築五大領域之教育研究工作貢獻卓著人士,對提升我國科學研發能量,以及產業技術之升級影響甚鉅。侯先生秉持遠見,領導工業,並深具人文素養,推動國內藝術發展,扶濟災黎,傾注教育,爰經本校名譽博士審查委員會通過,授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

<<侯貞雄先生「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