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博士清大開講【2010.07.13秘書處】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克雷.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 博士於99年6月30日,應本校科管院的邀請蒞校進行參訪及發表演說,陳力俊校長特別聘任他為本校榮譽講座教授。隨後,克里斯汀生博士以「21世紀台灣高科技創新的挑戰」為題進行專題演說,並與國內產學專家舉行創新論壇。為一睹大師風采,本場演講吸引了數百位人士與會,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副董事長曾繁城先生,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先生、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先生、華邦董事長章青駒先生等人也都應邀出席,場面極為盛大。

克里斯汀生博士認為,企業不能單靠提升現有營運效率維持生存,必須不斷創新高科技,為組織營造出創新文化,才能持續成長。他以日本TOYOTA汽車攻入美國市場為例,當初以Corolla低價車進入美國,一度被當玩具車,如今成為第一大廠。他指出,企業組織過於龐大也可能產生危機,日本就有許多產業是被台灣及韓國「破壞」。他說,「韓國也有可能重蹈日本覆轍」,但是相較下台灣因以中小企業為產業主體,比較沒有這個問題。而且台灣因具備很好的戰略優勢,又靠近市場、了解顧客、且擁有科技,所以台灣可以說正處在一段令人興奮的產業發展史。

演講中針對高等教育供過於求的情形,克里斯汀生博士也以他的理論提出見解。他認為市場底層的新進者,是無法上演破壞式創新的腳本,他用美國大學教育為例,美國市場底層的社區大學模仿州立大學,市場中階的州立大學模仿頂尖私立大學,但是當高階教育市場供過於求時,只會隨著大家都往更高市場定位移動而惡化,此現象充其量稱為市場區隔的劇本,而此時較低成本的線上教學課程的出現,就有可能改變這個市場區隔。他建議高等教育市場應提供多樣的線上教學課程,如此大學可以用更便宜的成本,把更好的教育傳遞給更多更需要的人。

克里斯汀生博士以「破壞式創新理論」聞名於世,素有「創新大師」美稱。他深知亟需不斷創新的高科技,在創新的概念與實務間可能存在很大的落差,本校科技管理學院特別邀請克里斯汀生博士蒞校演講,希望能透過大師的專業分享,能清楚的對21世紀台灣高科技產業面臨的挑戰與未來脈動掌握有所認知,以及企業能取得先機了解應該如何內化創新。此外,論壇中特別邀請到成功以晶片設計帶動大陸山寨風潮的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先生,與本校科管院院長史欽泰教授擔任與談人,共同探討如何為台灣高科技產業開創一番新格局,產學業界人士討論熱烈,收獲良多。

克里斯汀生博士來台行程一共兩天,除了在本校發表演說及拜訪國內多家企業外,29日並與馬英九總統在總統府暢談ECFA。

<<「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博士清大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