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現代語言學與認知科學之父Noam Chomsky教授蒞校演講【2010.08.17秘書處】

世界知名語言學者與政治社會思想家、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杭士基教授(Prof. Noam Chomsky),於2010年8月10日上午蒞臨本校訪問。陳力俊校長特別頒授杭士基教授名譽語言學博士學位,並聘任其為清華榮譽特聘講座,以尊崇杭士基教授長年以來關懷國際上的弱勢族群及對人類文明的貢獻。

杭士基教授隨後以「刺激的匱乏:尚待努力的課題(Poverty of Stimulus: the Unfinished Business)」為題發表專題演講,為一睹大師丰采,離大會開始還有一個半鐘頭左右,大禮堂就已經開始湧入人潮,本場演講吸引了來自台灣各地千餘名的聽眾進場聆聽。

演講一開始杭士基教授即表示,做學問時應秉持科學精神,不可輕信一些嘗試性的回答,他認為每個人都應不斷保持好奇心,尤其對於一般人視為顯而易見或是理所當然的現象都應有所質疑或是挑戰。接續,他即破題指出所謂的「刺激的匱乏」係指幼童出生後從父母身上習得語言的經驗是很有限的,但是幼童為何能在語料證據相對貧乏的情形下,日後卻能輕易的掌握和操控複雜的母語?他表示這是基因使然,是因為兒童成長過程依賴先天的機制,而不是單靠所接觸的特定語料來確立自己的語法規則。他強調語言學習的成長速度會隨著年齡的成長而有所停滯,約到了青少年階段以後就將會趨緩。

他認為人類先天語言能力是生物遺傳的結果,把語言學看作是認知心理學,而且最終是生物學的一個部分,是研究人類這一最高等生物大腦機制的科學。杭士基教授指出腦神經結構中語言系統是較為複雜的層級關係,不是一般人認知的線性關性。基於我們對於腦神經的結構所知至今仍很有限,是有很大的空間尚待努力,這即是人類未來要努力的課題。

杭士基教授研究領域含括語言學、哲學、認知科學與政治評論。他在五十年代提出了語言乃人類本能的學說,承繼理性主義的哲學傳統,但將語言落實在基因遺傳的基礎上來談,奠定了生成語法(Generative Grammar)學派的基礎。其所主張「普遍語法」(Universal Grammar)的概念也一反行為學派的看法,認為兒童學習語言皆有所本,引發心理學界革命性的變革。

此外,杭士基教授也是所謂Chomsky Hierarchy的建構者,以數理分類來規範形式語言,對資訊科學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他長年以來關懷國際上的弱勢族群,並勇於直言批評美國對外政策,他也成為全球文化界的表徵人物。在美國“當代全球最具影響力” 100名公共知識分子評選中排名第一,也是美國《科學》雜誌評選出的包括愛因斯坦在內的20世紀全世界前10位最偉大科學家中目前唯一在世者。

<<現代語言學與認知科學之父Noam Chomsky教授蒞校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