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國際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 獲頒清華榮譽校友【2017.05.19秘書處】

本校於5月12日舉辦臺灣國際客家文化藝術季開幕典禮,同時頒授榮譽校友證書給長期奉獻清華的國際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

臺灣國際客家文化藝術季今年以「林昭亮•浪漫客家」為主軸,舉辦一系列音樂會及舞蹈展演活動。林昭亮先生在藝術季開幕典禮上,還拉了一曲結合客家民謠「落水天」與爵士樂曲「夏日時光(Summertime)」的曲子,艷驚四座。

開幕典禮上由林聖芬副校長頒授「榮譽校友」證書給林昭亮先生。林昭亮表示,清大是他從小仰慕的頂尖大學,因此非常光榮及感動能成為清華的「榮譽校友」。他認為,清華與竹教大合併之後,增加了藝術學院,未來必在文化藝術上耕耘並做出貢獻,他也願盡一己之力。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當天為客家文化藝術季開鑼。他指出,並常感謝清華大學團隊對客家藝術文化季的支持,也感謝客家子弟林昭亮特別從美國回來共襄盛舉。他相信,以此次藝術季活動的多元豐富,無論是客家或非客家族群都能欣賞及分享。

林昭亮的岳父母也特別來觀禮。李永得透露,林昭亮的岳母是他的小學老師,對他十分照顧,「如果沒有她,就沒有今天的李永得。」

客家文化藝術季邁入第五年,首次由國立清華大學擔綱主辦。除了在清華校內舉辦音樂會、畫展及文創商品展、戲劇表演,更擴展活動版圖至新竹縣市與苗栗縣的演出場所,如在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演出的「客從遠方來˙笛響竹塹城」木笛及直笛演奏會、苗北藝文中心的「指樂飛揚」國樂演奏會。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由林昭亮的高徒林士凱與清華大學教授管弦樂團共同演出的「義民禮讚」小提琴音樂會,演出維爾瓦第的「雙小提琴協奏曲」、海頓的「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及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蘇凡凌特為林士凱創作的客家特色作品「義民禮讚」等。

客家「落水天」巧妙結合爵士「summertime」

為了宣傳音樂會,林昭亮特別在開幕典禮與林士凱合奏數曲,包括由蘇凡凌院長編曲,巧妙結合客家民謠「落水天」與爵士樂曲「夏日時光(Summertime)」的小提琴曲目。

蘇院長說,古老的客家民謠「落水天」曲子竟與美國作曲家蓋希文在1935年所作的「夏日時光」曲調神奇地相似,且前者描述下雨天又無傘、又無笠,光著頭來真可憐,後者則是20年代美國南方黑人保母在困苦環境下所唱的搖籃曲,詞曲流露同樣的哀傷。

蘇院長安排林昭亮先拉「落水天」,接著林士凱奏「夏日時光」,最後兩人將兩曲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清華大學阿卡貝拉合唱團也在開幕典禮中獻唱。

今年客家文化藝術季有多位國際重量級的音樂家參與演出,包括有「木笛界帕格尼尼」美稱的知名瑞士籍木笛演奏家Maurice Steger、意大利籍長笛家Rita D'Arcangelo、施洛維尼亞手風琴家Primoz Parovel、林士凱 (美籍臺裔)、劉士誠(德籍臺裔)等。

清大頒發「榮譽校友」給林昭亮 

副校長林聖芬在開幕典禮上,頒授林昭亮國立清華大學榮譽校友證書、獎座、及「永久校友證」,感謝他對清華的貢獻。林昭亮說,他從小就常騎著腳踏車在清大的校園裡轉,回清大就跟回到家一樣。他也幽默地問道,拿「永久校友證」在清大校內餐廳吃飯有沒有打折?如果有打折,他一定要多回來。

校長賀陳弘表示,林昭亮的父親早先是清大兼任教授,因此他從小就在清華大學旁邊成長,與清華一直有密切的來往,堪稱「清華之子」;林昭亮成年後,以他國際級音樂家的身份,開「小提琴大師班」啟迪愛好音樂的學子,貢獻清華,令人感佩,如今成為清華「榮譽校友」,實至名歸。

賀陳弘說,因林昭亮成名很早,他年少時就聽過這位音樂天才的事蹟,「他是我們那一代的少年英雄呢!」賀陳弘憶及他赴國外求學時,海外的唱片行裡也都有林昭亮的CD,是最受囑目的東方小提琴家,「他的演奏充滿熱情、極具感染力,深深令人著迷。」

享譽國際的小提琴家林昭亮,目前任教於美國萊斯大學,在長達30多年的世界演奏生涯中,獲獎無數,以獨奏家的身份,與各大洲著名的樂團合作演出,並且擔任許多國家音樂節的音樂總監。

在世界各地忙碌的演出活動與教學工作生涯中,林昭亮仍經常回到新竹,來到清華,因為他與清華有著很深的淵源。1960年1月30日,林昭亮誕生於新竹,任職於工研院的父親同時也是清華大學的兼任教授,工研院的宿舍「光明新村175號」是他成長的地方,這間宿舍在1999年被當時工研院院長、後來擔任清華大學科管院院長的史欽泰教授保留下來,永遠歡迎林昭亮回家。

林昭亮還是竹師附小的校友,因竹教大去年底與清華大學合校,竹師附小也隨之更名為清華附小,這使得林昭亮與清華的緣份更深一層。

自2014年開始,林昭亮先生秉著回饋家鄉的精神,連續4年參與客家文化藝術季及音樂會的演出,並且指導小提琴大師班,作育英才。林昭亮今年也將再度主持「林昭亮小提琴大師班」的活動,在浪漫臺三線的蕭如松客家園區,指導8位對音樂有興趣也有天份的小學、中學及大學生。

推薦林昭亮成為清華榮譽校友的蘇凡凌院長表示,林昭亮很願意指導並提攜後進,教導學生的方式十分生動活潑,還親自示範為何有人小提琴拉得「呆呆」的,如何調整才能靈動、且注入靈魂,而大師的內在修為、迷人風采,也成為這批愛琴少年的學習典範。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YH1_hgh7B8

<<國際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 獲頒清華榮譽校友>> 檔案下載:PDF檔